通知公告 详情

为牧民群众点燃希望 ——记国网海南电力公司建设部主任孙成峰

2019-06-11 10:58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一个帆布工具包,一双胶鞋,一件蓝灰色的工作服,陪着孙成峰穿越过数不清的风屏雨障,踏平过数不清的野草深棘,翻越过数不清的艰山险水,勘察过数不清次数的铁塔银线,解决了大大小小各种缺陷隐患……他是深山里的电力卫士,他是同事眼中的活导航,是家人眼中的工作狂,他就是国网海南电力公司建设部主任孙成峰。

$RDLWSVE.jpg

  孙成峰身上闪烁着一名高原平凡电力工作者的光荣和魅力,仿佛像矗立在草原上的铁塔,虽无言无语却铿锵坚定,每一座杆塔都有一个与他有关的故事,这成为了对他最真实的写照。
  创新:为企业创效益
  1995年,孙成峰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了海南公司工作,军人出身的他,作风硬朗、行事干练,始终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装进胸膛,他在从事输电线路工作期间先后获得3项国家专利,负责过的31项基建工程9项荣获国家电网优质工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示范工程、基建工程质量管理流动红旗等荣誉,他还多次被评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建设工程、优秀共产党员和最美青电人。
  2008年12月,作为青海省首座110千伏装配式变电站的卡力岗变顺利投运,在大家欢呼庆祝之余,不知凝聚了孙成峰多少的辛勤和汗水,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
  由于卡力岗地处海拔3300米的同德县巴沟乡,一年260天处于零度以下,全年无绝对无霜期,施工条件艰苦,施工环境恶劣,导致施工难度大大增加。“作为全省首座110千伏装配式变电站,新设备到货后,一个个没有见过的“大铁家伙”怎么顺利安装、调试、投运?如何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等等一系列问题对我来说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孙成峰说。
  为确保工程如期建成投运,孙成峰与同事们卷起铺盖进驻工地,天天在现场协调,翻阅图纸,每天一大清早迎着呼啸的寒风在设备区来回穿梭,饿了就啃饼子就咸菜,随时与施工方沟通听取意见,经过严格管控,工程如期竣工投运,较里程碑计划整整提前2个月。
  担当:为电网除隐患
  少数民族地区电网建设最大的难题就是属地化协调,因为语言是最大的一道障碍,到底有多难,不身临其境就很难验证这种说法。
  山东大汉孙成峰在属地化征地协调中多次因为语言不通吃了藏族老乡的闭门羹,为了能和当地牧民流畅沟通。“白天在现场跑协调,晚上九点灯学藏语,口袋里的藏语读本成了我的随身携带物品。三个月里掌握了基本口语。”孙成峰说。
  打破语言这一障碍后,妥善解决了多项由于征地协调引起的群众矛盾和纠纷难题,为各项工程建设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外部环境。
  在孙成峰的不懈努力下,先后与30多户牧民达成协议,圆满完成了果洛联网工程海南境内线路走廊用地170多公里,塔拉750千伏变电站用地190亩、750千伏线路杆塔永久用地17公里、330千伏线路杆塔用地30公里、35千伏线路杆塔永久用地28公里的协调征用。
  服务:为村民谋福利
  如果说太阳的第一缕光能给予人们希望,那它的持续照耀就能让人倍感温暖。铁汉柔情的孙成峰不但在工作中敬业奉献,而且还是藏族小朋友眼里热心肠的好“阿克”。“在一次现场协调工作中,我发现共和县铁盖乡当地小学的学习条件和体育设施特别简陋,孩子把一个斜放的木头桩子当成滑滑梯玩,衣服也被挂破了。”看到这些孙成峰心里莫名伤感,后期积极协调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公益活动费用10万元,为共和县铁盖乡中心寄宿小学、乙浪堂贫困村幼儿园、西乡卡村幼儿园等集中购置配备了基本的生活、学习用品和各类体育设施,并协调为下塔迈村党员活动室安装了电取暖设施。
  奉献:平凡孕育高尚
  2018年11月,作为全国乃至世界首条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线路工程: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开工,这是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连心工程。在材料运输的过程中,由于运输车辆的承载量过大,对草场造成破坏,孙成峰见此情形急在了心里,积极协调当地牧民组建了一支“牦牛驮队”,这样既保护了草场,又解决了运输材料的难题。
  为加快改善海南地区电网网架架构、增强清洁能源送出能力、健全海南清洁能源基地配套设施,孙成峰来回奔波在政府部门与施工现场,积极同州、县两级政府部门沟通,从政府关切的角度巧妙的进行汇报,再三协调下,成功促请共和县政府出台了全省首个“同意当地输变电工程免于办理施工许可证及质量安全监督申报手续”的政府支持性文件,文件的出台极大缩短了工程相关手续的办理时间,并在全省范围内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为电力工程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孙成峰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诺言,塑造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时时刻刻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中。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