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绿色,是海南州最亮眼的底色

2019-06-17 10:39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d564974dcc484671e6e20ab654b3f5a6.jpg

       这几天茶余饭后,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北新区居民陶女士到家门口的恰卜恰河景观带逛一逛,吹吹水风、赏赏花草,惬意无比。
  曾经,那里是一片乱石滩,杂草丛生,让人避之不及。如今,池塘、花草、树木密布的恰不恰景观带景色宜人,每到傍晚三三两两散步的人多了起来。
  绿色,是海南最亮眼的底色,也是海南人民一直细心守护的颜色。从进城道路到城区,再到各个农村牧区,放眼四顾,皆是怡人的“生态绿”。
  现代生态农牧业、新型清洁能源产业、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构筑“五大生态屏障”、三江源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黄河流域三大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减轻草原生态压力、城镇化和绿色发展有机统一,这些年来,一个又一个闪光的荣誉花落海南,而它们,无一例外地与生态紧密相连。“好生态”就是好的民生福祉,“好生态”就是好的生产力。多年来,自治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下决心解决好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以绿色的底纹擦亮新时代美丽新海南的生态篇章。
  我州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制度和措施,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明确了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责任。生态文明建设中一路探寻,边实践、边完善、边总结,从理论的发掘到行动的落地,跨越了一条条沟壑。
  围绕三江源区、黄河谷地、青海湖流域三大领域,实施林业生态、草地保护、水土保持三大工程,深入推进塔拉滩、黄沙头等为重点的沙漠化、荒漠化治理,着力做好草地畜牧业“减法”和设施畜牧业“加法”,2018年全州植被、森林覆盖率比2010年底分别提高了4.65和3.3个百分点,新增水土治理面积269平方公里,自治州可长远发展的根基持续牢固。
  预计到“十三五”末我州森林覆盖率将达到12.38%、草地植被覆盖度达到70%、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0平方公里。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
  更加注重在综合施策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以处理好生态保护“八个关系”为重要方法路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统筹推进三江源二期、龙羊峡库区水土流失、贵德田园综合体等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着力推进美丽海南建设。
  大力实施湿地保护、沙化防治、景观廊道等工程项目,深入推进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严格实行县委书记、县长负责制,在围绕各县县城、重点城镇、国省道干线等重点区域绿化造林、构筑“五大生态屏障”上展现新作为、新成效、新气象。
  ——发挥城镇化和绿色发展牵引作用
  以共和、贵德撤县建市为动力,稳步推进以各县县城为重点的城镇建设,促进人口、资源、产业、资本等要素持续向城镇汇聚,减轻草原生态压力。大力培育绿色产业、打造绿色品牌、加快绿色发展,围绕环湖地区、黄河谷地、高寒牧区三大现代生态农牧业经济带建设,推动牦牛、藏羊、青稞、油菜四大产业联盟,引导农牧业龙头企业组建联盟体,传统农牧业向集约化、产业化、信息化发展。
  ——全力整治生态环保突出问题
  严格执行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环湖地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和景区建设齐推共进,着力改善重点区域生态面貌。加快推进燃煤锅炉、矿产废坑、小水电建设项目等专项治理。
  紧紧围绕城镇周边、国省道沿线、环湖地区、产业园区等重点,大力实施全域草原无垃圾、无残垣断壁等“八无”环境整治行动,不断扩大美化绿化空间,筑牢自治州生态安全屏障
  如今,随着一项项工作扎实推进,醉人的绿意在海南大地随处可见,全州各族群众共享到和谐秀美的生态环境。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