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一台缝纫机的故事

2019-06-18 09:29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初见措吉,感觉她是一个非常干练的人。
  在自家院落里,措吉坐在缝纫机前“嗒嗒”地飞针走线。只见绕线器上轮子转动、机针上下跳动,一件衣服不一会儿便缝制完成了。“我每天工作大概6个小时,虽然很累,但每月拿到4000多元的收入就忘记什么是累了。”措吉一边剪着线头一边向记者说。
  靠着为恰卜恰地区的服装店
  加工衣服,如今的措吉已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虽然脱贫了,但措吉从未因此放慢自己前进的脚步。
  避开异样的眼神,绕过轻视的人群,通过自己的双手,措吉坚信自己会有自己精彩的人生、走出不一样的路。
  措吉家住共和县铁盖乡马汉台村,家中共有4口人。丈夫患有肺结核身上无力,丧失劳动力,两个子女又在学校读书,无其他收入来源,2015年被纳入贫困户范围。
  生活艰辛,措吉还能忍受,但背上贫困户的“名声”,措吉感到脸上无光,睡觉都不踏实。“那段时间,家门都不想出,怕别人说三道四。”措吉说。
  2015年,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知道措吉家的情况后多次到她家制定脱贫规划,为她讲解脱贫相关政策,这让措吉有了脱贫的信心。
  驻村工作队多次与措吉沟通,认为服装加工很适合她。措吉也认为,加工服饰不用出远门,就在家里可以实现创业,便决定先在恰卜恰镇当学徒一年,学习了藏服加工技术。
  一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措吉学到了服饰加工的手艺。
  2016年,措吉利用家里积蓄和申请“530”小额贷款购置了缝纫机、锁边机等缝纫店设备,开始加工藏式服装。
  措吉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干起活来很卖力。就在当年,措吉仅凭在家加工服饰创收达3万多元,这让她的腰杆挺了起来。
  现在措吉的家庭情况大有改观,左邻右舍对他们家的看法也改变不了。
  措吉说,人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
  对于未来,措吉有着美好的憧憬。她希望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都能考上大学,有好的工作和未来,同时也能更好的回报社会。
  “等再学上一两年,自己也开个服装店。”措吉说,目前,虽然走出了这第一步,但是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她还将继续努力。
  如今的措吉信心很足,今年她打算再购买几台设备,在扩大缝纫业务增加收入。
  闲暇时,措吉就和丈夫聊聊天,用手机上上网查查信息。儿女放学归来,家里便充满了欢声笑语。
  采访手记:这是一个贫困户的脱贫历程,也是一个家庭走向幸福生活的开始,平凡、朴实,却又令人敬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一刻也没放松。还有很多像措吉一样的贫困群众,除了思想扶贫之外,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和主动性,最有效的办法是让他们在脱贫过程中得到实惠,看到更长远的路。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