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详情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执法力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2019-06-20 09:52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扫黑除恶.jpg

       今年以来,海南州市场监管局坚持推进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将执法稽查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拳头”和“抓手”,聚焦中心任务、不断强化执法稽查工作。截至目前,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18件,案值23.8万元,收缴罚没款41万元,有力震慑了违法经营者,保障了全州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结合辖区消费热点、社会关注焦点,以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为重点品种,组织开展定向性、连续性跟踪监测,对不合格商品及时依法查处,并监督经营者及时下架、退市、召回;对问题较多的、尤其是涉及安全指标不合格的重点商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截止目前,抽检商品126组,其中不合格24组。
  以家用电器、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农村商品等四大类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商品质量为监管重点,以商场、超市、城乡结合部、农牧区小集镇等为重点场所,集中执法力量统一开展市场整治,依法查处了一批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旧充新、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有效规范了辖区市场经营秩序。
  充分利用企业、个体工商户年报和市场日常检查时机,宣传《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指导督促经营者建立健全和执行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不合格商品下架退市等自律机制,使经营者了解自己的法定责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全面树立“经营者是商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思想,切实把好商品质量入市关口,做到诚信守法经营。
  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12315、12331、1236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万余元。引导经营者树立“天天3·15”理念,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州审核认定12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切实推动消费升级,提升消费质量。
  强化食品安全执法,对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依法加大处罚力度,直至停业整改、吊销证照,对隐瞒食品安全隐患、故意逃避监管等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