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让世界品味醇香的青海湖酸奶

2019-06-24 10:22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和亲,途经日月山时因思念亲人和家乡,生病卧帐不起。正当随行的大臣和御医都束手无策、十分着急的时候,观世音菩萨派侍女点拨御医:想要治好公主的病,就要食用牦牛奶制成的酥油等奶制品。

IMG_1476_1_副本.jpg  文成公主食用了牦牛奶制品后,奇迹般地痊愈了,一路顺利到达拉萨,与松赞干布完成了伟大的和亲使命,使内地和藏区人民过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
  在青海湖畔治愈文成公主的牦牛酸奶被人们誉为上天所赐的甘露。时至今日,人们依然认为牦牛酸奶吃起来不仅酸甜可口,而且还有保健作用。

IMG_1545_1_副本.jpg  其实,传说并非不是没有道理。“牦牛乳脂肪、蛋白质等干物质含量高,乳香浓郁,味道微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特种乳。特别是用牦牛乳制成的酸乳,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还有黄牛乳酸菌乳所不具备的品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6月20日在第四届中国·青海湖酸奶文化节上的讲话印证了牦牛酸奶特有的价值。
  依托于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20日上午,由州政府主办、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青海湖酸奶文化节如期在西宁市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IMG_1464_1_副本.jpg  作为提升青海省农畜产品整体效益及品牌影响力的乳业盛会,本届酸奶文化节着力提升“青海湖”品牌影响力、传播推广藏文化、反映汉藏人民共建美好家园,为祖国70华诞献礼。
  推动奶业振兴、发展壮大牦牛产业、传承传播藏文化……从2016年至2018年,我州借助青洽会平台,已成功连续举办了三届青海湖酸奶文化节。
  2016年,首届中国·青海湖酸奶文化节活动期间,共接待参观游客数量15万人次,签约合作金额6000万元,极大程度上带动了海南州经济增收。

IMG_1528_1_副本.jpg  2017年第二届青海湖酸奶文化节更是以30%的提升速度,见证了“青海湖”品牌文化的发展。
  2018年6月,第三届青海湖酸奶文化节成功举办,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及赞誉。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天高水净,牧场面积广阔,是我国牦牛的主产区,也是“世界牦牛之都”,目前牦牛总数达600万头。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青海省牦牛产业联盟海南州示范区建设在贵南县启动,这标志着牦牛奶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海南州是全省最大的农牧交错区,农牧业资源类型多、数量大、分布相对集中,是全省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

IMG_8510_1_副本.jpg  目前,海南州拥有可利用草场5092万亩,各类牲畜456万头(只),所辖五县均已纳入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
  州长索南东智曾表示,以农牧业龙头企业为引领,按照统一规划的经营管理模式,加快促成耗牛加工企业联盟,推进牦牛产业饲草、养殖、仓储加工体系建设,健全牦牛良种繁育、技术支撑、品牌营销体系,扶持培育牦牛产品深入研发。

IMG_8582_1_副本.jpg  坐落于共和县恰卜恰的雪峰乳业,是青海省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藏文化与酸奶文化相结合,雪峰牦牛乳业传承了牦牛酸奶及古法酸奶的制作工艺,并通过现代化的工艺精益创新、与时俱进,将牦牛酸奶发扬光大。
  目前,雪峰牦牛乳业已经形成了五大类50多个品种的产品格局。以3500米牧场系列产品、酸奶吧、藏佳人等零添加产品、牦牛纯牛奶、牦牛酸奶、牦牛奶粉等为代表的“青海湖”品牌乳制品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

IMG_8592_1_副本.jpg  这些年,雪峰乳业对加快推进牦牛产业发展起到的作用有目共睹。
  作为青海牦牛产业联盟的一员,雪峰乳业一直坚持不懈地把优秀的民族饮食文化继承好、发扬好,办好每一届的“青海湖酸奶文化节”。
  正如副州长石金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由雪峰乳业策划主办的青海湖酸奶文化节,为进一步推动省内外区域间经济合作与交流、文化交流、农畜产品资源及青海高原特产开发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对青海牦牛产业特色产品推向国内外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