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大数据成为我州新时期战略新兴产业

2019-06-26 09:22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2018年6月29日,青海·海南州第一届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宁市索菲特酒店举行。首次举办高峰论坛,我州提出建设全国首个100%利用绿色能源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打造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提出积极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藏语区信息高地”、全国共享的“国家级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战略灾备中心”、青海省智慧城市示范中心和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
  就在那一天,所有人共同见证大数据在海南落地生根。
  一年过去了,海南州如何紧随时代发展脉搏,彰显对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6月21日,青海·海南州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给出了答案。
  ——抢抓机遇,全面对接融入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格局,进一步优化和丰富发展定位。
  ——积极配合全省“电价特区”调研开展电价政策机制突破研究,以争取实现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考察学习,以先进为鉴、谋发展之路,与华为公司等合作伙伴密切协作,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建设即将于8月全面竣工。
  ——全省首个州县两级共建的新型示范智慧城市项目顺利推进,为争当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军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带动了自治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
  换言之,一年时间,海南州以大数据产业为纽带,联接未来,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加速兴起,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面对“云大物移智”时代,数字经济升级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力量,对实施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新形势,我州紧跟中央决策部署,顺应时代潮流,主动拥抱数字变革,按照省委“一优两高”重要战略部署,抓住国家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利机遇,作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战略决策,推进实施“新能源+大数据”战略,主动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不断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
  第二届大数据高峰论坛,既是一场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招商推介会,更是一场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经验交流会。
  2018年第一届大数据高峰论坛闭幕后不久,我州就出台了“数字中国·海南行动”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充分发挥本地在大数据发展方面具备的“气候优势、能源优势、政策优势、聚集优势”,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海南州后发赶超的重大战略选择,实现“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以大数据推动转型升级、以大数据服务改善民生”。
  而第二届高峰论坛以“数聚产业·云启未来”为主题,主要目的瞄准前沿、汇集众智,研究探讨构建符合海南州实际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加速海南州三大绿色产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的进程,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作为华为公司服务全国的第33个节点,海南州与华为公司已建成的众多节点云形成一张覆盖全球的大网,实现一点部署,服务全球的格局。
  目前,阿里、腾讯、中能融合、必爱旅行、青海银行等互联网巨头及大型企业已经与海南州达成合作意向,将入驻海南州产业园发展。
  在第二届大数据高峰论坛致辞环节,副州长石金友介绍了海南州数字经济发展构想。
  石金友说,未来,海南州将充分发挥当地优质的大气环境、冷凉干燥的气候条件、充沛富集的清洁能源,以及全国的电价洼地等优势,以“资源利用+”为主,积极争取高规格资源条件,加强与东、中部产业、人才、应用优势地区的合作,实现跨越发展。除外,开展“应用导向+”,充分发挥产业的集群和带动作用,率先在政务服务领域寻求突破,走出一条以文化旅游和服务业、现代生态农牧业和新型清洁能源产业为主的大数据融合发展之路。
  现场,人们无不热切感受到海南州在热切期盼国内外大数据优秀人才到海南州创新创业,期盼各类大数据企业到海南州投资发展,携手开拓大数据这片广阔的“新蓝海”。
  我们有理由相信,海南大数据产业必将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版图上的又一个新“亮点”。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