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新街回族乡“五狠抓五补齐”助推脱贫攻坚

2019-06-26 09:27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贵德县新街回族乡以“村容卫生、乡风文明、群众认可”为目标,以“五狠抓五补齐”为抓手,强力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确保实现贫困对象物质和精神“双脱贫”,村容村貌和乡风民风“双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基础保障。
  狠抓扶志扶智教育,补齐思想脱贫短板。乡村2支宣讲团每周深入各村开展“扶志扶智”教育活动,通过培训班、座谈会等方式,为贫困群众宣讲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感恩教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精神,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
  狠抓乡风文明治理,补齐自我管理短板。全乡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引导村民建立良好家风家训,用家风家训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彻底改变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自觉弘扬勤劳节俭、诚信谦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狠抓村级文化建设,补齐攻坚精神短板。打好文化活动“组合拳”,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开斋节”“六月会”等民间文化活动,运用民歌民谣、文艺演出等文化载体,以宣传教育的形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自觉接受转化,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充分展示农村新风貌、赞美新生活,实现精准扶贫与精神扶贫同频共振、共同推进。
  狠抓环境卫生整治,补齐美丽乡村短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针对村级生活环境脏乱差的现状,以村为单元,不断完善环境卫生整治机制,充分利用生态管护员、村级保洁员等作用,积极组建环境卫生服务队,明确职责定位,划清责任区域,扎实开展“三清、五改、治六乱”活动,达到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效果。
  狠抓实用技能培训,补齐群众就业短板。围绕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需要,积极对接职能部门,组织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增强脱贫致富本领。采取案例教学、田间地头教学等实战培训,实现贫困群众科学生产、增产增收。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动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突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将贫困群众培育成为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劳动者。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