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详情

驱魔除瘴 天下无毒——上半年西宁市各级禁毒部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6-28 15:04 来源:青海法制报 编辑:索南扎西

扫黑除恶.jpg

今年上半年,西宁市各级禁毒部门共破获涉毒案件78起,缴获大量毒品,查获吸毒人员502人,目前强制隔离戒毒288人,社区戒毒214人。

禁毒预防教育取得成效

西宁市各禁毒部门认真履行禁毒法赋予的禁毒宣传职责,按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要求,积极推进“6·27”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建设,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全力推进禁毒教育宣传。

抓好社会面宣传。各禁毒部门结合辖区毒情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目前共举办禁毒宣传12次,展板80余块,悬挂横幅20余条,展示仿真毒品4次,接受禁毒法律咨询1.5万余人,发放禁毒宣传册1600余份,禁毒宣传资料9500余份。

抓好校园禁毒宣传。3月15日,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组织礼让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工作人员在七一路小学开展了以“珍惜美好青春 远离合成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深入12所中小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讲座。西宁市公安局南川分局利用辖区学校开学之际组织民警前往学校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学校师生普及禁毒知识。

抓好媒体宣传。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拓宽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禁毒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各类禁毒信息,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努力提升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抓好禁毒预防教育体系建设。青海省暨西宁市禁毒教育馆运用现代展示手段和传媒技术,结合实物陈列、图片展示、视频影像、互动参与等形式,让前来参观的青少年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

禁毒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落实吸毒人员管控措施。今年年初部署并开展西宁市脱失吸毒人员查控工作,发现和查处隐性吸毒人员,确保人员在控、信息在控。通过专项清理、排查了大量吸毒人员,目前吸毒人员管控率95%。持续推进毒驾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注销吸毒人员驾驶证1834本,退办326人。

夯实基础工程建设。西宁市禁毒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多次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并积极协调各区县相关部门组织招录补充社区专干队伍力量。现建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39个,其中投入使用35个,未运行两个,在建中两个。西宁市在册社区工作专职人员85名,兼职人员114名。

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将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成立网格员、社区民警、禁毒社工、吸毒人员家属、志愿者“五帮一”帮教小组,并依托西宁市3个美沙酮维持治疗点维持治疗。目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达3788人,戒断率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戒毒康复人员戒断巩固成效明显。

规范举措降低脱失率。立足实际,针对以往西宁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前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操作规范和组织结构等逐项规范,明确提出了各个工作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落实各项措施。

全力消除各类涉毒隐患

强化易制毒化学品和精神类麻醉类药品监管。西宁市禁毒工作委员会相关部门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监管,探索建立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信用等级制度,督促企业落实内部管理培训措施,强化全程监管,从源头上遏制非法制毒渠道。全市161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事业单位全部完成网上备案。积极开展娱乐场所出租屋清查。年初,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对娱乐服务场所、出租屋等场所的治安整治、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查处力度。组织踏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今年年初下发了禁种铲毒工作方案,西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各区县禁毒部门组织春季踏查,广泛开展禁种宣传和踏查督导,遏制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蔓延。

贯彻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新时代要求。为贯彻落实全国缉毒侦查经验交流会精神,改革缉毒侦查工作传统模式。专项工作战果明显提升。西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持续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工作,其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毒品案件2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大量毒品,查获吸毒人员387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221名),专项工作完成了全年缉毒执法硬性指标20%以上的任务。3月5日组织全市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对吸毒人员的大力查处和积极管控,毒品违法犯罪的空间得到进一步压缩。

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将深入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以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和“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

深入推进禁毒工作。充分发挥现有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作用,积极沟通各级政府及机构,确保基本满足西宁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需要。完善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控措施,打好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攻坚战,严控吸毒群体。长效开展吸毒人员排查工作。开展清查隐性吸毒人员清隐和脱失吸毒人员清零行动,严格落实重嫌必检措施,推广吸毒行为毛发检测技术应用,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继续开展核查错误吸毒人员信息清库行动,加强吸毒人员涉网信息采集,强化网上吸毒行为发现查处。深入推进缉毒破案工作。以端窝点、打团伙、断链条为重点,严打制毒犯罪。以打组织、摧网络、断通道为重点,严打贩毒活动,坚决遏制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蔓延。深入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持续推动毒品预防教育“七进”活动,创新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模式,扩大禁毒宣传范围,增强群众抵御毒品侵蚀的能力。推进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和禁种铲毒工作。以补短板、堵漏洞、防流失为重点,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全程管控的易制毒化学品网络管理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易制毒化学品产、销、运、储等环节管控,实现零流失。持续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巩固西宁市无种植罂粟地区工作成果。

努力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戒难问题。积极沟通司法部门建设专门的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场所,努力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问题。建立健全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的工作机制,规范管理。充足相关经费保障,确保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得以正常开展和长期进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