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行走411】“水光互补”让塔拉滩不再“贫困”

2019-07-03 21:33 来源:青海长云网 编辑:索南扎西

1009373493906283.jpg

青海长云网讯(融媒体记者 花棕)从共和县生态光伏发电园区观景台放眼望去,网格沙障扣在流动沙丘顶上,成片的杨树、柽柳、乌柳将园区紧紧包围,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绿树掩映下熠熠生辉,成为塔拉滩最美的风景,这里是海南州荒漠土地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的生动实践。

曾经的塔拉滩,由于风沙的侵蚀,整个阶地上广布荒漠和沙丘。当人们提及塔拉滩时,知道的人常常摆手、摇头、叹息。这里风沙大,植被的成活率低,不适宜种植树木。现如今,这里却令人拍手称赞,植被绿化情况良好,园区种植有青杨、新疆杨、珍珠梅等各类苗木,加上各类草类植被,塔拉滩绿化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

塔拉滩的蜕变得益于一个关键因素:在生态经济的牵动下,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将光伏发电园区建立在塔拉滩上。

那么塔拉滩为何绿意浓浓?正是由于大片光伏板的覆盖。中利腾晖共和新能源有限公司运维部站长李峰介绍,光伏板有益于降低风速,降低水分蒸发,对植被起到了庇护作用。

通过种植碱草、固沙草等植物,使光伏板下的风速减小了50%以上,水分蒸发量减少了30%以上,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为了减少日益生长的草场对光伏发电的影响,公司还吸纳共和县铁盖乡贫困户养起了“光伏羊”,在这里可以看到,成群的牧羊在光伏板下穿梭,与光伏板“和谐共处”。

铁盖乡的农民都说,这里以前全是荒漠沙地,自从发展光伏产业后,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不仅绿了生态,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已占据了全州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2013年,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提出了“水光互补”的概念,并建成龙羊峡水光互补一期3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2015年6月,装机总容量850兆瓦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在塔拉滩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什么是“水光互补”?原来,光伏发电只在白天起作用,晚上不做工;当光伏电站发电时,电网中其他电源需调整出力,让出负荷由光伏发电供电;阴天时,光伏电站发电能力下降,其他电源的出力必须迅速增加,以此来补充光伏发电减少造成的电力缺失。

在这里龙羊峡水电站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电站通过水轮机组的快速调节,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以两个电源组合的电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实现力量统一调节、互补发电的动态优化组合,使送出功率呈现出平稳的状态,提高了电网送出线路的利用率和经济性。

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底,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56.05亿千瓦时,完成设计值的103%;利用小时数达1797小时,高于设计值5.15%。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6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4.5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约2.29万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一条大河、一片荒漠,我州实现了水电与光伏发电的完美结合。2016年11月,通过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江苏省用上了海南的电,实现了海南清洁能源首次跨地区外销。

今天,置身于塔拉滩,仿佛置身于一片“蓝色海洋”。在这里,清洁能源将无尽的光能转变成电能,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在这里,昔日的戈壁荒漠变身绿色草场,绿色让塔拉滩的一切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可以畅想,在不久的将来,水光互补的生态屏障将更加可靠,好山好水的地方不再“贫困”,好生态必将产生更多的经济价值,创造出更多财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