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集日光 等风来:青海海南借自然之力 行绿色发展道路

2019-07-04 15: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红霞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走进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塔拉滩,一块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整齐的排列着,羊群悠闲地漫步在茂盛的草地间。7月3日,青海省内党报融媒体行走“411”特别采访活动一行来到了塔拉滩生态光伏发电园区。

image.png

  据了解,塔拉滩生态光伏发电园区是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光伏及风能企业57家,累计完成投资520亿元,总装机容量达12219兆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51.2%,实现并网发电4958兆瓦。已累计实现清洁能源省内就地消纳54亿度、向江苏外送22亿度,并为输入地减排二氧化碳60余万吨,相当于少烧20余万多吨标准煤。

image.png

  而在没有建设光伏发电产业以前,塔拉滩日照强、降水少、风沙大,几乎没有多少绿色。但正是太阳辐射强、地形平坦广阔的特点,恰好成为建设光伏电站的优势所在。

image.png

  2017年度,塔拉滩生态光伏发电园区完成产值52.10亿元,实现增加值25.90亿元,占全州工业增加值的56.55%。到2018年,园区已成为海南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促进全州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光伏发电园区的贡献不仅拉动了当地经济,同时有益生态环境保护。太阳能电池板遮挡阳光会降低土壤温度,降低风速,减少水分蒸发,园区内绿色植被逐渐增多,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与光伏板和谐共生的“光伏羊”也进驻园区。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羊群啃食生长过盛的草地,会减少杂草对电池板的遮挡,提高光伏发电效率。如今,园区被草类植被覆盖,并种植有青杨、新疆杨、珍珠梅等各类苗木,塔拉滩绿化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

  作为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除了光伏发电,海南州的风力发电相关产业也逐步走向正轨。2017年,海南州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江苏对口支援平台,引来江苏远景风机装备制造基地落户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此项目一期完成投资1.6亿元,已具备年产风机整机300台(套)的集成装配能力,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在完成二期投资后,预计贡献税收1亿元左右。

       据介绍,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带动一批风机铸件、塔筒、轴承、叶片等上游供应商同步落户海南州,形成完整的风电产业集群,预计相关产业年产值可达15亿元,消纳本地劳动力1000余人,将在调整产业结构,解决就业和促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3月,海南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40万千瓦风电项目172台风机顺利投产发电。

  如今的塔拉滩,借助着自然的馈赠,集日光、等风来,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