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青海兴海:整合农牧资源 统一生产促增收

2019-07-05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图为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上游村的高原丰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 鲁丹阳 摄

  中新网青海兴海7月5日电 题:青海兴海:整合农牧资源统一生产促增收

  作者鲁丹阳

  自从牧民才昂仁增加入到合作社以来,他们家的年收入增长了近一倍,“以前我自己放牧的收入每年只有15000块钱,加入到合作社之后,每年我有近3万元的收入。”每逢5月到8月才昂仁增都会在合作社放牧,9月到来年4月在合作社从事其他工作。

图为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上游村的高原丰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 鲁丹阳 摄

  才昂仁增口中的合作社是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上游村的高原丰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8月,入社牧户40户,入社率为10.36%。合作社全社的草场面积40780.6亩、耕地面积2072.7亩、牛135头、羊2029只,全部为生产母牛和生产母羊。

  合作社将财政投入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拆股量化到户,使社员盈利拿分红,分享集体资产带来的收益。

  据高原丰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社长吉太本介绍,按照生产发展要素分类,合作社分有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农机机械和劳务输出五个小组。

  “以前该村的养殖、种植都是分散的,各管各户。而加入到合作社后,耕地可以实现统一耕种,牛羊得到统一管理。不但解放了牧民的劳动力,还能吸纳牧民进入合作社工作,让牧民又多了一份收入。”吉太本说。

  记者在合作社的生态畜牧业展馆内看到,展馆的展架上摆放着包装好的糌粑、菜籽油、羊毛被等产品。该合作社在稳定发展一产的同时,不断强化二、三产业发展,把青稞制成糌粑、油菜熟榨成菜籽油、羊毛制成羊毛被……

图为高原丰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统一养殖的牦牛。 鲁丹阳 摄

  才昂仁增加入到合作社的4年来,他们家的年收入稳步提升,如今也盖上了土木结构的新房,他的收入足够养活妻子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

  “加入到合作社以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解放劳动力。”上游村的旦正项杰一家曾经也是靠放牧维持生计,加入到合作社以后,他的100只羊和50亩土地全部由合作社统一耕种和管理,让他有精力和妻子在村里开小卖部。

  合作社成立以来,人均分红金额不断上涨,2015年合作社刚成立时,人均分红8000多元,第二年人均分红16000多元,2017年人均分红为29000多元。(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