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探访龙羊峡:“时光小镇”新故事

2019-07-05 20: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索南扎西

1022092056592675.jpg

    新华网西宁7月5日电(杨红霞)被称为“时光小镇”的龙羊峡镇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东部,曾因建设“黄河第一大坝”龙羊峡大坝工程热闹一时,但随着工程竣工,小镇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近年来,青海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龙羊峡镇因旅游业又重新回到大众视野。7月3日,青海省内党报融媒体行走“411”特别采访活动一行走进这座“时光小镇”,听发展、看变化。

    整洁、安静是人们对龙羊峡镇最初的印象。街道两旁绿树成荫,三五成群的游人悠闲地行走,远处山水朦胧,时光在这里仿佛放慢了脚步。

龙羊大峡谷栈道观览区。新华网发(安普荣摄)

    龙羊峡镇党委书记周拉才让介绍,近年来,依托自身独有的自然风光、文化资源,小镇以全域旅游为出发点,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旅游品牌。

    2012年,龙羊峡生态旅游景区开发项目正式提上日程;2013年,规划面积870平方公里的景区开工建设,核心景区位于龙羊峡镇,分布于黄河上游羊曲电站至拉西瓦水电站之间黄河主河道的两岸上,处在青海精品旅游圈的中心节点。2015年6月,龙羊峡景区正式开园,目前,龙羊大峡谷栈道观览区、龙羊湖景区、黄河大峡谷游船观览区、土林地址公园4个景点已经开始接待游客。

龙羊大峡谷。新华网发(颜军摄)

    随着小镇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这里体验慢生活。全民活动健身中心、体育公园、自行车道、汽车摩托车运动体验区、自行车及徒步运动体验区、自驾车营地等一批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体育设施受到人们关注。2017年,龙羊峡镇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先后举办了彩虹跑、篮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尤其是去年承办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分站赛后,在长达40天的时间内,龙羊峡镇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盛况。

龙羊峡大坝。新华网发(安普荣摄)

    “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地理地貌及野生动植物优势明显,而且龙羊峡大坝的红色水利文化非常典型,所以我们对小镇未来的旅游发展信心满满。”青海龙羊峡艺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继成介绍,景区开园至今,游客从2015年的2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8万人。

土林国家地质公园。新华网发(鲁丹阳摄)

    近几年,镇区道路建设、给排水设施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沿黄高速、青海湖机场相继开工建设,为小镇旅游业发展提升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昔日的龙羊峡镇,已蜕变为今日的“时光小镇”,期待着它向我们讲述新的小镇故事。(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