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兴海县: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2019-07-06 18:32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详虎 编辑:索南扎西

1022092056592675.jpg

       今年初春,兴海县温泉乡牧民多杰措从县藏医院出院了。“住院费有2万多元,但自己没有花多少钱,可以报销大部分。”多杰措丝毫没有大病初愈后的忧虑。
  这得益于兴海县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加快发展和援青方江苏省的大力帮扶,兴海县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从乡村卫生室到县级医院;从“望闻问切”到高科技大型诊疗仪;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农牧民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2016年以来,该县通过三年集中脱贫攻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先后对全县所有健康扶贫对象优先进行了免费的健康体检,对所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采取了一户一档、一人一卡措施建立了健康档案,制作就诊卡,形成了覆盖群众的健康分析报告。
  到2018年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年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64.43%,重点疾病防控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投资6615万元实施了4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藏医院门诊及传统治未病综合楼、县人民医院住院医技楼等建设项目,卫生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县藏医院周拉太同志在第三批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评选中获得“拔尖优秀人才”荣誉称号。同时,该县以传统为基础、以科技为手段、以疗效为特色,不断加强藏医药建设,使藏医药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
  特别是随着兴海县与江苏省邳州市、新沂市、徐州市、苏州市、睢宁县及吴江区等地医疗机构对口援青工作的不断深入,兴海县的医疗卫生事业在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医疗设施更加先进、医疗服务水平更高以及预防保健体系更为完备的全面发展阶段,群众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预防措施得到有力保障,人民健康水平大幅度提高。
  在此过程中,一批信得过、业务过硬的医疗人才从江南水乡不远万里来到兴海县,充分发挥援兴人才桥梁纽带和辐射带动作用,以资金、项目、人才等“杠杆”撬动了全县卫生事业提档升级。
  实施了3项新型手术开创了兴海卫生事业的先例,妇产科、普外科等领域开展的多项技术填补了兴海县医疗卫生领域技术和空白;多方争取修建了投资达千万元藏医院综合楼;协调实施微创手术器械、进口彩超等医疗设备捐赠活动,协调争取腹腔镜微创手术设备;积极搭建“进修学习、名师帮带、合作办班”的医疗人才培育平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个人的健康,关系一个家庭的命运。如今兴海县已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在奔康的路上,为满足各族群众对更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干部群众正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向着更高目标努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