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兴海藏医院:凸显藏医优势 立足服务群众

2019-07-06 18:35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1022092056592675.jpg

       在兴海县藏医院,崭新的药浴综合楼格外引人注目,该药浴楼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内设有各类特色诊疗室,并配备有崭新的医疗设备,藏医药现代化感十足。楼前是一片种满藏药材的小花园,在园中散步可以愉悦心情达到精神治疗的目的,不时有各民族的患者来回走动。

       走进药浴楼一楼大厅,左边是方便患者及家属购买商品的爱心超市,右边是食堂,为各乡镇村社患者的日常饮食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且饭菜可口,价格低廉。

走上二楼木烙诊疗室,几名患者在一个电磁炉旁围圈而坐,露出自己的腿、腰等患病部位,医护人员拿着涂了药的木板,时不时放在炉子上烤一烤,然后赶紧按压在病人的患病部位。

     据医护人员介绍,这是医院颇具特色的木烙疗法,将涂抹了药物的木块在患处放置十五分钟左右,对关节炎、腰椎膨出、骨质增生等有特殊疗效。
    近年来,兴海县藏医院充分发挥藏医药优势,开展了藏医尿诊、脉诊等三种特色疗法。同时,在下泻、放血、木松烙等24种疗法的基础上,新开展姜敷、石敷、巴德等特色项目。以自采、自制、自销的方法,努力做到药材地道、质量可靠、疗效确切、品种丰富、价格底廉,深受各族患者欢迎。其中,沙浴疗法更是在妇科疾病、产后恢复、关节炎等方面有很好的疗效。

也正是医疗服务优质,在兴海县藏医院中出现了其他藏医院内没有的景象,就是前来就诊的回族患者较多,除了本地和州内其他县的回族患者,还有来自民和县、海北州、格尔木市的。

  在藏药配置方面,在充分挖掘藏医药经典著作精华的基础上,还搜集民间传统藏药制剂配方23余种,利用本地冬虫夏草、雪莲、秦艽、红景天,寒水石等中藏药材资源,积极配制效果显著的176种藏药散剂。其中,德子色曼药物已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院每年开展的藏药药材鉴别活动也是藏药配制中重要环节。”院长周拉太介绍,目前,医院制剂室配备了400型粉碎破碎一体高速粉碎机,液相和气相色谱仪,水浴锅等制剂设备,基本满足了自产自销的制剂需求。
  在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该院全面提高藏医临床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了便民服务措施,成立了藏医妇科,对兴海牧区妇女常见的妇科病和疑难的妇科疾病提供纯藏医药的疗法和藏医药服务,并在治疗上有了新的突破,研发了靑鹏散冲洗、八味西热消糜栓、藏医盐敷等疗法。

“对待孕妇我们并不是对待患者那样,而是把孕妇提前当作以为母亲。”藏医院院长周拉太解释,医院还尽可能的为孕妇提供心情和环境的诊疗,比如医院汲取民间传统接生精华,结合现代医疗理念,为孕妇创新设计了八种针对不同孕妇妊前床位,为孕妇提供更加放心优质的接生服务。

同时,以打造“格桑花爱心护士站”品牌护士站为粉色丝带落脚点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控制服务成本,指定方便措施,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低耗、满意、放心的医疗服务,让患者真正感受到病房的温暖。
  人才队伍的加强是优质服务的基础,在这方面,该院有计划的开展分批轮流进修培养和举办培训班,加强藏医药科研人才的奖励扶持力度,营造有力于人才成长与发展的平台环境目前藏医院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进一步提高医生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藏医药服务。“现在医院有全国名医、青海高端人才、研究生、博士生。同时也是青海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周拉太介绍。

  另外,该院以省州县“精准扶贫”“双帮双带”等扶贫攻坚工作为契机,将医疗惠民政策与对口帮扶工作相结合,对乡镇卫生院的口帮扶工作,开展“一免七减”工作,对农牧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患有大病和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医疗费用减免政策。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