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19-07-07 09:55 来源:青海长云网 编辑:索南扎西

1022092056592675.jpg

       青海长云网讯(融媒体记者 花棕)7月的高原草原,开启了最美的时光,一望无际的世界让人心生向往,海南州兴海县曲什安镇大米滩村就坐落在这样一片蓝天绿地里。7月5日,“行走411采访组”走进这个美丽的村庄,感受悄然映照在这里的乡村振兴曙光。

         曲什安镇大米滩村坐落在兴海县黄河河谷南岸,海拔2730米,三面环山,光照充足,无任何污染,是兴海县的粮食主产区,曲什安的“母亲河”一一曲什安河在阿尼玛卿雪山发源,经过莫多水库的净化和沉淀,最终在这里与黄河交汇,灌溉着这片肥沃的土地。在长期的地质演变过程中,黄河上游的砂岩、页岩、灰岩等母岩风化物经流水冲刷沉积而成这片土地肥沃的滩地,黑钙土、灰砂土、灰钙土、高山草甸土、森林棕褐土等土种,非常适宜种植小麦等农作物,小麦亩产量最高达1100斤。小麦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元素,经过加工后面粉颜色自然雪白,制作青海传统面食和面点,口感绝佳、回味悠长,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曲什安镇大米滩村全村总户数342户1245人,现有党员44人。2017年,曲什安镇以精准扶贫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期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形成了大米滩村党支部引领下的“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富民新模式,推动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实现了“1+1+1>3"的叠加效应,基层党组织成了公司发展的牵引器”、合作社发展的“助推器”、农户增收的“加速器",成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新亮点。

记者后记: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助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让全国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也是实现脱贫的一个重要法宝。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既激活村集体经济,同时也带富当地贫困群众。“党建+”富民模式以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比坚定的必胜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胜前进,行稳致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