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行走411】镌刻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07-08 09:50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许祥虎 安普荣 颜军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走进兴海县曲什安镇团结村,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文明新风。以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诚为本、俭为德、美为荣等为内容的文化墙浮现在眼前。

       美丽乡村,既要美在景,更要美在心。

        近年来,兴海县委县政府把村级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紧抓住美丽乡村这个关键,持续提升农牧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程度,使美丽乡村焕发出美的活力。

        和团结村一样,兴海县各乡镇村社充分利用村院围栏、文化广场、公共宣传栏等阵地,生动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融入群众生活中。正如村民许国栋所说的那样,可别小看写在墙上的这些字,作用大着呢,每天出门都能看到,不知不觉就记在了脑子里,说话办事也有了杆秤。

       大米滩村也是如此,一幅幅一幅幅色彩鲜丽、构思巧妙、通俗易懂、贴近农村生活的宣传画映入眼帘,形象生动的文化墙处处弥散着乡土文化气息,成为乡村一道别样的风景。

  村规民约、传统文化、党建宣传、民族特色等多方面内容应有尽有。“文化墙不但美化了村容村貌,也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村民们纷纷表示。

       历时一年之久,曲什安镇党委、政府秉承与时俱进的理念和超前的部署决策,向农牧民群众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曲什安镇大米滩村全村总户数342户,1245人。2017年,曲什安镇以精准扶贫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期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形成了大米滩村党支部引领下的“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富民新模式,推动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根据村里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村两委班子多次召集村民开会,决定在村里办一个面粉加工厂。2017年,在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由县上投资建设的金黄谷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在大米滩村诞生了。

      “上半年,工厂完成项目招标,十月份完成主体设施建设。同时,为了提供当地优质的小麦等原材料,实现本村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去年3月,我们组织成立了兴海县裕民种植合作社,形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富民模式。”第一书记郭延照介绍到。

       辛苦没有白费。今天的大米滩村,早已今非昔比。

       通过积极探索新时期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大米滩村不仅推动了产业发展,促进了农牧民增收,更为全镇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树立了典型,积累了经验。

       物质生活好了,精神建设当然不能落下。

       大米滩村结合‘五星级文明户’、民族团结进步等创建活动,积极织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评选活动,并通过选树典型引导的形式,在老百姓中树立熟悉的典型,把孝道和淳朴的民风融入到村民心中,汇聚成一股强劲的道德力量,有效地促进了乡风文明。

       1994年,孟丽秀从曲什安镇塔洞村嫁到了大米滩村李文清家。公婆身患疾病长年卧床,李文清也常年在外打工。几口人的生活全靠丈夫打工维持,加上两个孩子的学费和公公、婆婆的医疗费,这家人的日子常常是捉襟见肘。

       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婆,孟丽秀除了种好家里那几亩薄田,一有空就去打零工。2002年,她用挣来的钱,加上丈夫打工的多年积蓄,让公婆住上了新房子。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个人孝敬一下长辈并不难,难的是多少年如一日的孝敬长辈。

       孟丽秀孝敬公婆,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连续3年被曲什安镇评为“孝亲敬老好儿媳”。2004年、2006年获得“全国孝敬之星”荣誉。2011年9月20日,孟丽秀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提名奖”。

       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活动只是曲什安镇大米滩村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的一扇窗口。如今,透过这扇窗,我们看到,文明新风正浸润着大米滩的田间地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