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行走411】贵南藏绣:从民间走出的文化产业

2019-07-08 15:19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许祥虎 安普荣 颜军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远处巍巍而立的雪山下,湛蓝的青海湖和广袤的草地遥相呼应,成群结队的牛羊,还有美丽的藏族姑娘,一副精湛的藏绣工艺,绣出了海南独特的美景。

         7月8日,记者一行来到贵南县沙沟乡德茫村,走进藏绣生产基地文化产业园,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藏绣产品陈列在展馆内、反映牧民传统生活场景的藏绣成品展示了贵南藏绣的文化艺术。

image.png

        贵南县被誉为“藏绣之乡”,贵南藏绣又称“贵南针线”,被青海省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有许多民间藏绣艺人。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这一具有青海民间民俗特色的工艺已经作为代表大美青海旅游产品受到外地游客所喜爱。

        冷本才让是海南州五彩藏绣艺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贵南县沙沟乡德芒村的家庭作坊,到现如今以藏绣为主的公司,他和家人,还有周围的村民全成为了“绣娘”,他们的藏绣也从民族服饰的装饰转变成了具有艺术价值的旅游商品,成为众多来海南州游客选择的伴手礼。

image.png

       走进藏绣生产基地文化产业园,在一间面积不大的房间内,五六个当地妇女正在两米多长的绣布前,一针一线的进行织绣。“绣娘”彭毛措告诉记者,这幅八匹骏马的作品他们三个人已经绣了六个多月,估计年底才能完工。已经在公司干了两年彭毛吉每个月能拿到2500到3000的工资,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份不错的收入。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绣娘们高超的绣功,把圣洁海南用藏绣的形式还原出来,并宣传到世界各地。”冷本才让介绍,公司利用“公司+农户”的形式,让藏绣从过去单独个体农家妇女劳作发展为多元化经营,把藏绣打造成地方特色的旅游产业,在助力海南州旅游业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农村妇女增收。

image.png

       近年来,海南州以旅游发展为良好契机,挖掘开发以彰显本地特色为主的旅游产品,不断加大政府对藏绣的扶持力度,打造集聚地方特色的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藏绣开始声名远扬远销到美国、印度、尼泊尔等国家,直接进军“旅游市场”。

       贵南县东格尔藏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从事贵南藏绣业为主的藏族工艺品制作销售经营单位。目前,全县有1100多名妇女在这里从事藏绣制作,精致的绣工和色彩艳丽的图案,让一幅幅藏绣深受宾客青睐,藏绣制作已成为贵南县广大农牧区妇女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承载了藏族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的古老藏绣裹挟着远古的印记一路走来,它是藏家阿奶辫套上的祝福,是阿妈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古老的贵南藏绣是姑娘们手中丝线飞舞的藏家新生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