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共和: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2019-07-09 11:1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这两天,共和县黑马河镇文巴村的村委会主任德季加忙得脚打后脑勺。“村里的旅游文化扶贫产业园正在装修,等它正式开业,我们村就有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距离镇政府15公里的文巴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很多牧民一缺技术二缺文化,全村530户中贫困户占了近五分之一。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5公里外的青海湖让文巴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按照旅游扶贫的思路,共和县整合各类资金900多万元,在文巴村打造了一个集餐饮、住宿、特色工艺品销售等多元化的旅游文化扶贫产业园。眼看产业园即将完工,德季加跟记者盘算起来,宾馆外包一年有30万元的收入,10名服务员每个月都有几千元的工资,牧民可以在产业园出售当地的一些特产……“相比以前靠着牛羊过日子,现在牧民不离土不离乡就能赚到钱。”
  一直以来,脱贫二字对于共和县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环湖地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让共和摸索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在保护青海湖周边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共和县突出“绿色、生态、健康、环保”主题,充分融合本地区特有的宗教文化、民风民俗,借助青海湖旅游品牌、黑马河看日出等独特的资源优势,在全县40个贫困村中,确定在12个贫困村相继实施旅游扶贫,文巴村就是其中之一。“为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经过多方调研考察,最终决定通过开发度假宾馆,以特色餐饮住宿为主题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发展富有高原牧区乡村特色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不断深化乡村旅游内涵,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共和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韩香看来,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宾馆,形成村集体固定资产,既能保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又能帮助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为实现全面脱贫摘帽,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扶贫须精准,致富也需精准的产业蓄力。韩香告诉记者,今年,共和县一方面继续依托青海湖旅游资源实施倒淌河镇东卫村、江西沟镇大仓村等5个村的旅游扶贫建设项目;另一方面依靠109国道“马路经济”实施廿地乡切扎村、切吉乡莫合村2个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项目。“这样一来,仅旅游扶贫一项,我们共投入7400多万元,惠及12个村的530多户贫困户。”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