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脱贫路上,我们一起携手前行

2019-07-11 09:27 来源:青海长云网 作者:花棕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在黄河上游,曲什安河与黄河的入河口处,有一片静谧的土地,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富庶而充满期望的名字——“大米滩”。和往常一样,许宏国充实而又忙碌的一天,从大米滩的黎明中开始。

一位勤劳朴实的庄稼汉

许宏国是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曲什安镇大米滩一社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从小在严格的家庭教育环境中成长,许宏国养成了诚实勤奋、与人为善的性格,和那个年代大多数农村娃一样,学至中途他便弃学回家,沿着父辈的生活足迹,耕田务农、娶妻生子,开始平平淡淡的生活。

妻子赵玉秀身有残疾,但心灵手巧、勤劳贤惠,教子持家,是丈夫的“贤内助”。婚后,两口子生育了一男两女三个儿女,虽然日子不算宽裕,但靠着勤俭持家,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为了增加收入,许宏国用手中的一点积蓄购买了几只牛羊,开始尝试家庭养殖,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村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随着孩子们慢慢地长大,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这家人宁静的生活。

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

2011年,儿子骑摩托车发生严重车祸重伤。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一家人竭尽所能,2个月的极力抢救,终究没有挽回儿子年轻的生命。

白发人送黑发人,近两年时间内,许宏国夫妻整日以泪洗面,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许国宏再无心经营庄稼,维系家庭。可为了儿子的病已花光家里积蓄的老两口,尚举外债15万余元,一家人的生活一时陷入困境,巨大的生活压力袭来,逼迫着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负重前行。

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2015年,驻村第一书记郭延照和工作队入村,许宏国一家人的生活开始悄悄发生了变化。郭延照和工作队入户调查得知许宏国的困难后,多次找到许宏国促膝谈心,帮助他重树生活的信心,同时,根据许宏国家情况,评定其为村里的贫困户。

长时间的接触,郭延照了解到许宏国妻子有做酿皮的手艺,主动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两口子做酿皮到大米滩集镇和附近几个村去卖。有了工作队的支持,许宏国信心倍增,收拾家当开始了新的生活。慢慢地,许宏国两口子做的酿皮因为口感好、味道香,“回头客”越来越多,淘到了脱贫致富路上的第一桶金,挣到钱的同时也树立起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发酵面团、洗面、沉淀、蒸面皮……每天早上4点多,许宏国两口子就起床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娴熟地操作着一道道工序,虽然工序单调而重复,夏天的时候他们甚至只睡4个小时,但是忙碌中却寻找到了久违的幸福滋味。如今,许宏国两口子把酿皮买到了曲什安镇农业三个村和同德县邻近的几个村,有时甚至还送到莫多寺院、班多电站等,做的酿皮深受群众欢迎。

风雨兼程   一路有你

有了固定的收入,许宏国每年都能多还一些外债。为了尽早让这个饱经风雨的家庭摆脱贫困,乡政府、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针对他的家庭情况,综合施策,为其解决最低生活保障,帮助解决“530”贷款发展养殖业。

在郭延照的建议下,老两口对原有圈舍进行了维修,发展生猪养殖;利用原有空闲土地搭建温室大棚,种植各种蔬菜。2017年年底老两口靠养殖生猪、摆摊卖酿皮净收入达到了近4万元。同时,还将人均产业到户扶持资金6400元,全部入股到兴海县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享受到了第一笔10%的入股分红。2017年,大米滩村顺利实现贫困村退出,许宏国一家也顺利实现脱贫。

许宏国是众多脱贫典型当中的普通一位,他们感恩奋进、乐观向上、勤劳朴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描绘着美好的未来。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