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行走411】青藏码头助农牧民“触网”增收

2019-07-11 11:44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连接全县7个乡镇的上百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和家庭牧场,搭建起由政府主导、企业经营的销售平台——这是兴海县发展有机畜牧业精准扶贫的网上行动。

       7月5日,“唱响民族团结 感恩伟大祖国”行走411特别采访活动走进兴海县长江西路的青藏码头有机农畜产品开发体验店,店内展台上牦牛风干肉、奶制品、虫草、手工艺品等产品琳琅满目,一下子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

       兴海县青藏码头有机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于2017年注册成立,在兴海县政府和县农牧局的大力扶持和共同努力下茁壮成长,为加快兴海县一体化发展,创新经营模式,使兴海县合作社各类农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序列化加工、品牌化经营、提升产业价值链水平,着力打造一个兴海县区域公用品牌,“青藏码头”重点打造一批区域特色明显、产品品质优良、质量安全体系健全、市场竞争力强、适合网络营销的农畜产品品牌。

      “有了‘青藏码头’,从此酒香不怕巷子深了。”公司经理杨志杰告诉大家,“青藏码头”从运营以来,通过线上线下营销模式,有效解决了当地产品的销路问题,产品已经走出青海,远销上海、辽宁、山东等发达省市,备受消费者喜爱。

销售平台的建设使得政府对农牧民群众的服务更到位、合作社之间的联系变得更紧密,大家抱团发展,增收有了可靠的保障;农牧民在合作社安心发展种养殖业,不愁产品销路,免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子科滩镇泉曲村,公保扎西经营着一家生态珍珠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合作社在当地小有名气,但销量有限,始终走不出去。“青藏码头”成立后,公保扎西与杨志杰签定了包销协议,珍珠鸡的价格从每只75元提升到120元。

      “价格虽然高了,但通过销售平台保证了食品质量,从而间接地保护了我们的产品品牌和合作社利益,这有利于农牧民长期发展。”公保扎西说。

      该平台依托地区种养殖资源,对各合作社生产的有机牛羊肉、风干牛羊肉、藏香猪肉、冬虫夏草、野生黄蘑菇、藏红花、黑枸杞等产品进行检测、包装,再通过实体店、APP等与全国各地电商平台对接销售,实现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

      的确,近年来兴海县抢抓机遇,紧跟网络经济发展潮流和信息化产业发展大势,依托建成的“青藏码头”电商平台,已形成“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基本覆盖了全县的生态种养殖合作社,不仅促进了特色产品资源与农村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还不同程度地带动了周边合作社及贫困户脱贫增收。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