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行走411】黄河岸边的团结村

2019-07-11 11:4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7月5日,“唱响民族团结 感恩伟大祖国”行走411特别采访活动来到兴海县曲什安镇团结村,走进村子,文明乡风的动人“画卷”便徐徐展开。以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文化墙、特色农家书屋、群众文化活动室、宽阔整洁的文化广场等文体设施尽收眼底。

       近年来,团结村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不仅让村容旧貌换新颜,更给村民们创造了一个能跳能唱、幽雅舒心的生活氛围。村民们的闲情逸致有地安放,民风净化更放大到了最高倍。最重要的是团结村还通过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树立学习标杆,提升村民素质,让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家庭和谐等优良美德融入群众心中。

  “现在我们忙时种地,没事儿了就到文化活动站玩玩,跳舞、唱歌、参加比赛,生活充实着呢!”说这话时,团结村党支部书记薛生福一脸的满足。

       薛生福说起曾经散漫的村风民风连连叹气,可转变就在推进脱贫攻坚、建立文化活动广场和村文艺队中发生,打牌喝酒的陋习不复存在,歌舞欢腾的热闹景象却时有发生,这一方广场竟成为了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引领乡村文明风尚的主阵地。

      “你们看,我的的文化墙漂亮吧。”薛生福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在主要巷道两旁墙壁上绘制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建”“廉政建设”“孝亲敬老”“邻里和谐”等为内容的文化墙200余幅。一方面起到了美化作用,另一方面也又耳濡目染的作用,村民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团结村成为了兴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子。

       眼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州各地大力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喜人的变化每天都在上演——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差、文化娱乐少、文明意识淡、邻里纠纷多”的老问题开始得到解决,而激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创新成风化人的好平台越来越多。深沉的文明力量正在为乡村振兴推波助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