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行走411】同德县检察院落实落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2019-07-11 11:47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走进同德县人民检察院,一面庄严肃穆的浮雕吸引了行走411特别采访活动的记者们,每一个组成元素都浓缩了全院干部深厚的民族团结情。

       自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同德县人民检察院以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结对子、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检察业务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思路,将民族团结工作与检察业务、文化建设、教育活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在工作中,该院积极化解矛盾,认真做好涉检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调处工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严格区分矛盾性质,保障合法权益。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发挥司法救助民族团结温暖效应,有效以司法公正促进了民族平等。

        该院不断加强干警经常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采取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个人演讲等多种形式,丰富干警民族团结知识,增强干警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社区、单位、学校、乡村、机关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其中,“巾帼法律宣讲”“法治进校园”等活动深受牧民群众、学校师生的好评,普法宣传促进民族团结效果显著。

       运用“藏汉”双语开展提审、询问、开庭、接待等工作。建立双语人才库,懂藏汉双语人数达到总数的60%以上。举办藏语口语基础班、提升班脱岗培训、组织开展双语诉讼观摩庭,锤炼干警在法律工作中为民服务的能力。指定专人负责接待藏文藏语来访者或藏族当事人,在检察长接待室、“12309”等窗口将检察人员纪律、来访须知等制度翻译成藏文,以有效的服务促进了民族互助。

       该院结合藏区检察工作实际,融合当地民族特色文化,形成独特的同德检察文化,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新发展。提出以文化建设为内驱力,致力“文化立检、文化固检、文化育检、文化亮检“四大“战略”,形成了以检察文化促进民族和谐的局面。

       同时,该院积极投入到扶贫帮困大局中,与唐谷镇阿血村建立帮扶关系,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