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行走411】探访贵德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

2019-07-11 11:48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总投资14.4亿元,总长52.3公里,建成后20多万亩的土地得到,8万多群众从中受益。

7月8日,“唱响民族团结 感恩伟大祖国”行走411特别采访活动走进贵德县,来到拉西瓦灌溉工程横跨东沟河谷的6号渡槽处。图为拉西瓦灌溉工程横跨东沟河谷的6号渡槽,全长1130米,高差28米。

作为国家“十二五”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我省黄河谷地四大灌区之一,“四区两带一线”经济发展带中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之一的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于今年5月22日正式通水。这意味贵德县20多万亩的土地得到滋润,8万多群众从中受益,人均增加水浇地1亩,年均收入增加1000元;每年可节约灌区提灌电费367万元,亩均减少电费95元左右。

黄河从贵德穿过,难道还缺水?实际上,沟壑纵横的特殊地理环境,使得贵德县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异常艰难,长期以来这里的农民面临着守着黄河为水发愁,受缺水灌溉之苦。尤其是随着城镇化、旅游业和特色农业的加速推进,贵德县用水需求持续增长,防洪要求不断提高,干旱缺水、山洪灾害、水土流失严重,“十年九旱,守着黄河用不上水”的问题十分突出,故使农民陷入了“ 望河兴叹”的尴尬境地。

据了解,拉西瓦灌溉工程自2015年开工建设,项目初设概算投资143945.3万元。该工程从拉西瓦水电站水库取水,渠首接拉西瓦灌溉工程引水枢纽末端,干渠总长52.3公里,其中隧洞16座,渡槽25座,倒虹吸4座,其他渠系建筑物169座。工程为Ⅲ等中型工程,渠道引水设计流量9.43立方米/秒,设计加大流量11.6立方米/秒,干渠沿线布置28条支渠,长91公里。

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方炯介绍,工程建成后,原有提水灌溉改为了自流灌溉,改善并新增贵德县南岸黄河谷地灌溉面积20.02万亩。同时,惠及87个行政村8万余各族群众,人均增加水浇地1亩,年均收入增加1000元;每年可节约灌区提灌电费367万元,亩均减少电费95元左右,对保障少数民族村屯的农业生产发展条件,增加当地群众收入,促进藏区脱贫致富、维护地区社会和谐稳定、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以前提灌浇水,一亩地每浇一次水,成本是25元,一年大概要100元,但我们一亩地的毛收入也就1000元。”贵德县河东乡王屯村党支部书记毕生龙说,提灌浇水成本高。

“过去,我们要几天几夜守在水渠边,等着浇、强着浇。”王屯村村民贾林正在地里收割冬小麦,他指着远处渡槽高兴地说:“现在工程建好了,这种情况就不存在了,水大、渠好,浇得快,浇得透。”

值得一提的是,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建设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将生态保护理念贯穿项目始终,站在高处放眼望去,依旧是林木葱郁,渡槽处栽植的树苗也焕发着勃勃生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