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好媳妇”17年坚守撑起一个家

2019-07-15 10:0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在兴海县河卡镇宁曲村,娘毛吉的事迹传遍整个村庄,大家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好女人”,都叫她“拉姆”。老人们还说,如果她不是仙女,怎么会有这么善良的心。
  娘毛吉是河卡镇宁曲村知合曲社人。2002年,娘毛吉嫁给了同村的斗本加,生下一个女儿,婚后男主外女主内,过起了寻常百姓的日子。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娘毛吉的丈夫在一次放牧时不慎发生车祸,经医生诊断后,知道丈夫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也可能成为植物人,手术也不一定能保住性命。
  虽如此,娘毛吉毅然决然在手术通知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她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会照看他一生一世,希望医院尽最大的努力挽救自己丈夫的生命”。
  后来,经过医院的救治,丈夫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无法支付巨额医药费,只好把丈夫接回家治疗,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和家庭的重担,娘毛吉没有时间怨天尤人,也没有时间掉眼泪,她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起早贪黑细心的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忙里忙外,将一家人的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增加收入,能给丈夫看病,她每年在虫草采挖季节去家里稍近的山上挖虫草。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娘毛吉首先做好婆婆和丈夫一天的饭,保证好他们一天的食物以后,她才放心去挖虫草。为了多挖几根虫草,直到天黑了山上什么都看不见她才肯往家走,回家后还得拖着疲惫的身子给全家人做晚饭,喂丈夫吃饭,擦洗身子,换衣服,按摩等种种琐碎家事,十年如一日,但她却不离不弃。
  娘毛吉用自己微弱的肩膀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照顾老人小孩,放牧挤奶,做饭洗衣,样样都没落下。
  生活的艰辛在她原本年轻漂亮的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刚到30多岁就早早的白了头发,厚重的黑眼圈,满脸皱纹,微微佝偻的脊背,是她为这个家庭付出的掠影。
  父母亲朋看到她这样,几经劝说让她离开这个家庭。可是,娘毛吉坚决不答应。“我做什么也不能抛弃自己丈夫,我愿意为这个家付出,因为这个家不能没有我,小孩和婆婆更不能没有我”她说。
  娘毛吉面对挫折自强不息,以爱和责任勇敢挑起家庭重担的故事在邻里之间不断传扬,成为村里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的榜样。村委会和扶贫驻村干部,为减轻她的负担,增加家庭收入,为其丈夫办理了残疾证。
  如今,娘毛吉家住上了新房,女儿有学可以上,2016年被纳入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让她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丈夫的医药费也有了保障,娘毛吉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非常感谢帮助过我的好心人,让我对生活抱有更大的希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