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带领大伙,绣出一条致富路——记兴海县创业女青年叶西措

2019-07-15 14:35 来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索南扎西

      “这两天,记者怎么这么多啊?”电话那头,传来叶西措爽朗的笑声。平和轻松的语调,透露着藏族女孩的率真。

       叶西措和家人从兴海县温泉乡盖什干村搬到县城。远离了传统畜牧养殖的生存方式,如何让生活过得更有滋有味,成了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从青海民族大学毕业后,接受了良好教育的叶西措,一直在思索怎样利用家乡资源,开启自己的事业,带领家乡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生活。

        2008年,大学刚毕业,叶西措“冒冒失失”地做起了冬虫夏草生意。在她的印象里,冬虫夏草是个很赚钱的生意。

       万事开头难,叶西措入行没多久,冬虫夏草价格下跌,收入非常不固定,她内心萌生了做实体的想法。她将目光锁定在藏绣上。因为在上大学的时候,叶西措发现,外地来的同学对藏族的手工艺品很感兴趣。

      2012年,叶西措前往深圳考察,她发现富有民族特色的藏绣具有广阔的市场。她决定要通过藏绣,带动家乡人民共同致富。

      从深圳回到家乡,叶西措一头钻进了藏绣世界。因为藏绣多为手工完成,高成本导致价格高,叶西措决定开发流水线生产,通过机器生产达到量产,从而扩大产量。

      2015年10月,叶西措从深圳请回三名电脑打板师,在海南州兴海县桑当路附近租了车间,与27名员工一起,开启了新的创业之路。

     短短三个月,公司的营业额达到127万元。整个公司和参与加工的农户们沸腾了,叶西措心里乐开了花。

      机器藏绣开了先河。此后,叶西措开始出售藏式家纺、手工艺品,还在国外开设了分公司。这样,也为家乡40户农牧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和工作岗位。

       创业型公司,领头羊不好当,叶西措也不例外,从技术到设计,再到生产,哪方面都离不开她。在叶西措的记忆里,感冒发烧,她从没当回事,经常把打针吃药都省略了。为了公司,她经常四处奔走,默默承受着身体的痛苦和不适。

       对叶西措而言,最大的煎熬不是身体上的不适,而是公司成立之初,销路没完全打开,每个月要还十多万元的银行贷款,让她焦头烂额。

       面对困难,性格大大咧咧的叶西措迎难而上。面对银行贷款要还和资金短缺的难题,她四处筹钱,咬着牙也要往前走。她说:“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叶西措坚持了下来,4年时间,她带动家乡40户农牧民脱贫。她所在的村子,农牧民的收入有了大幅增加。

       2018年6月,叶西措在尼泊尔开设分公司的时候,家乡的老父亲打来电话说:“你把事业做到这一步了,希望你以后继续加油。”简单的几句话,让叶西措百感交集。对她来说,家人的支持就是最大的鼓励。

      随着公司发展越来越好,找叶西措合作的人越来越多。同时,由于在尼泊尔开设了分公司,她要花很多时间在中国和尼泊尔之间来回奔波。

      叶西措说,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家乡的民族文化用品带到世界各地,同时能给家乡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目前,她计划在英国、法国开设体验店。

     “这两天,记者怎么这么多啊?”叶西措的努力和追梦之路,引起了众多人士关注,也引来了多家媒体采访,她提出这样的问题。

    “因为你马上就要火了!”听到记者这样说,她哈哈大笑起来。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