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贵德全域旅游向高端多元化发展

2019-07-25 09:48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贵德县素以满城梨花、清清黄河而著称,可以说贵德县的乡村旅游已经誉满天下,如何才能一年四季留住游客,贵德县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着力将全域旅游不断向高端、多元化发展,为县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借鉴。
  盛夏时节,各地迎来了旅游旺季,贵德也不例外。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一辆辆旅游大巴不停地涌入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来到这里,游客可以乘坐观光车,伴随着司机的讲解,在七彩峰丛中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地质公园在宣传推介景区时,将重点放在了服务工作上,每年组织员工外出学习、培训的力度远远大于景区的宣传。正如景区经理喇亚琼所说:“把服务做好了,才能让游客玩得开心安心,自然不用多做宣传。”
  据了解,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在2018年接待游客达六十多万,而仅在今年上半年,游客已超出了六十万。
  近年来,贵德县围绕打造“经济强、环境美、百姓富,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青藏高原旅游名县发展目标,竭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旅游产业快速增长。
  全县接待游客从“十二五”末的285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50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十二五”末的8.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6亿元。全县已开发景区18处,其中收费型景点7处。国家地质公园、千姿湖湿地公园、中华福运轮、倚河园、南海殿、玉皇阁、奇石苑等重点景区龙头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尤其是近几年国际性赛事的举办,大力提升了贵德的知名度。黄河文化旅游节、“中华水塔”国际越野行走世界杯赛(贵德站)、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贵德赛段……每一场文体活动的举办都足以显示贵德县不断提升的经济实力以及文化内涵。
  现如今,文体活动成为了引领贵德县文旅发展的“领头羊”,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发展,实现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有看头、有回味。同时,以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为契机,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旅游宣传推介,形成了以“文”促“旅”、以“文”会“商”的良好局面。
  为此,贵德县下足了功夫,在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方面不断打造文旅融合的旅游景点,让游客外游山玩水的同时,体验到当地独特的文化魅力。大力挖掘宗教文化资源,建成南海殿、中华福运轮、乜那塔等一批特色旅游景点,对珍珠寺等宗教场所进行修缮保护,优秀宗教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积极举办赛马、射箭、祭拉则、六月庙会等民俗民间文化活动,民俗旅游成为消费新亮点,先后建成了国家地质公园、千姿湖湿地公园以及拉脊山安多第一拉则群等有代表性的景区景点,文化旅游成为了贵德旅游业的“招牌菜”,变成了吸引省内外游客的“香饽饽”。
  在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的同时,怎样让更多的人对贵德有深刻的印象,这也是贵德县探索的重点。
  近年来,贵德县不断创新旅游产品研发,着力打造文旅融合新卖点,积极创新旅游产品研发,不断推出具有“特色性、观赏性、便携性、实用性、宣传性”的文化旅游商品。实施了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区建设,主要实施以石雕、唐卡、藏绣等为主的文化旅游产品加工业,有力提升了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旅游商品加工业逐步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实现了旅游商品生产、观摩、购买一条龙经营模式。
  伴随着一个个旅游景点的不断开发,文化内涵的不断挖掘,贵德县的面貌也在日新月异的发生着变化,面对越来越多的八方游客,贵德县的各族群众也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姿态热情迎接,在包涵中不断前进,在前进中不断创新。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