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精神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

2019-07-25 09:49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在力度空前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兴海县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和扶志结合,注重激活内生动力,激发脱贫致富志气,点燃了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曲什安镇大米滩村二社农民许宏国就是受益者之一,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完成了从贫困户到脱贫带头户的华丽转身。
  许宏国是兴海县曲什安镇大米滩村一位普通的农民。2011年之前,一家人日子过得平淡,妻子赵玉秀身有虽有残疾,但勤劳贤惠,是个“贤内助”。为了增加收入,许宏国开始尝试家庭养殖,在村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然而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这家人宁静的生活。儿子发生严重车祸造成重伤,2个月的极力抢救,终究没有挽回儿子年轻的生命,许国宏夫妇陷入巨大的悲痛中。可为了儿子的病已花光家里积蓄的老两口,还有外债15万余元,怎么办。
  2015年,驻村第一书记郭延照和工作队入村,郭延照多次找许宏国促膝谈心,帮助他重树生活的信心。同时,根据许宏国家情况,评定其为村里的贫困户,从此许宏国的生活开始发生了变化。
  被确定为贫困户,怎么脱贫是首要问题。
  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许宏国被确定为草原环境保护员,每年可增收21600元。
  可许宏国夫妇并没有满足于此,还要自己干点什么,苦点累点到时不怕,就是一时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家里有养猪棚,养猪怎么样?”驻村工作队成员的一句话,提醒了许宏国,就养猪。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许宏国了解了相关产业发展脱贫政策机、抓住机遇,将以前家中未能利用起来的养猪棚合理利用,借贷“530”金融扶贫扶持资金和扶贫互助资金借款共计3.5万元,一下子养殖生猪达到了30余头。
  让驻村工作队成员和左邻右舍没想到的是:这许宏国野心还不小,养30多头猪,还要种地,能干的过来吗?更何况他妻子腿脚还不利索。
  自此,许宏国起早贪黑,妻子赵玉秀也会干一些力所能及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年底,出栏10余头生猪,收入2.5万元,还种有11.5亩的青稞、大豆等农作物。
  夫妻二人用辛勤和汗水消除了大家的疑惑。
  接着每人6400元的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到手了,许宏国把钱全部入股到了兴海县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已享受2017年、2018年10%的入股分红。
  让大家更意想不到的是:妻子赵玉秀又在村头摆摊买酿皮,她利用会做酿皮的手艺,当年又为家里增加了1万元左右的收入。
  在村里人眼中,赵玉秀成了一个不服输的人。“这两个人苦性好,勤快。”这是村里人对夫妻二人的评价。的确,生活从不亏待任何一个勤奋努力的人。如今夫妻二人顺利实现了脱贫,生活条件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还成了村民眼中的榜样人物。
  自兴海县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农牧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出门就是硬化路,家家户户都是砖瓦房,驻村干部帮着把钱挣……人人开始自强,就像许宏国夫妇一样。“以后就是做好草原环境保护员,经营好自己的生猪养殖,种好自己的地,把日子过得更好。”许宏国朴实的愿望正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自己就要努力奋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