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高原“护绿人”见证高原林区之变

2019-07-25 09:53 来源:海南报 作者:鲁丹阳 编辑:索南扎西

       记者近日从同德县城出发,向东南方向驱车超过2个小时,到达河北林场。
  驻足山脚,抬头仰望,满眼都是山势险峻、峰峦秀美的山峰。此间天然林区密布,森林资源与动植物资源丰富,呈现出特有的高原生物多样性。
  记者跟随河北林场场长胡明刚沿着小路进入到林场内部,步行不足10分钟,半山腰的一棵古树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生长了4000多年的祁连圆柏,林区里面比这棵树更古老的树还有不少呢。”胡明刚拍了拍树干说。
  地处世界“第三极”的青海不仅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还孕育了河西走廊多条河流,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河北林场始建于1956年,早年由于人为破坏严重,林场的生态环境急剧恶化。自1998年以来,河北林场相继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及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等一系列重大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8.5%提升到9.8%。
  河北林场的职工过去只有8人,守护了129万多亩的河北林场。“这些年,河北林场一次火灾都没有发生过,盗猎行为也很少发生。”河北林场副场长切群加说,过去巡山一次就需要20多天,出发前要带够干粮,口渴了只能喝雪水。
  相比于护林员工作的艰苦,更多的是危险。1995年夏季的一天,担任护林员的切群加独自一人在林场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是否运输有野生动植物。当时他查到一辆乘坐了7个人的拖拉机上偷运了百张野狐皮。
  暂扣这些野狐皮后,没想到那7个人开始对切群加围攻,并用猎刀刺伤了他,抢回野狐皮。直到第二天天亮,一位放羊的牧民发现了滚落到山脚下昏迷的切群加。“出事以后,我在医院躺了一个月才康复出院。”切群加说,当时他的家人强烈要求他放弃这份工作,但是切群加仍坚持了下来,“林场需要我,我也离不开林场。”
  如今,河北林场的工作人员增加到了20余名,还有来自周边村落担任护林员的牧民们。“现在的护林工作好做了,虽然每个月中的大部分时间依然需要步行巡山,但是晚上都可以回家休息。”胡明刚说。“你看我手机上的实时监控视频就是来自山顶的视频监控点,如果林场遭到破坏,视频监控系统会自动报警。”切群加说。
  采访结束,下山的途中突然下起了雨,切群加说,随着植被覆盖率的增加,当地的生态环境也有了改观。河北林场内有野生动物20余种,野生经济植物300余种。“河北林场是我们当地的‘聚宝盆’,2015年至2020年间同德县要建造‘河北乡省级森林公园’。”切群加介绍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