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亦扎石村的脱贫路

2019-08-13 10:29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地处贵德县东北部的尕让乡亦扎石村是一座的古村落,然而却是贵德地区典型的贫困村。
  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住房难、增收难,一直以来,村子发展面临重重困难,一直到了2015年,才得以彻底改变。
  自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亦扎石村扶贫工作队群策群力,全力推进脱贫工作。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亦扎石村逐步摆脱了贫困落后的境地。
  村里新建了房屋和硬化路面,集资建设了特色养殖场,村民都有了忙碌而充实的工作。随着村里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还有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亦扎石村旅游观光,这一切都预示着这个小村的涅槃重生。
  亦扎石村村民黄家阿爷感慨说,村子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要归功于扶贫工作队员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村子今天的发展。”
  亦扎石村驻村第一书记柳富刚来自海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他说,最主要的是扶贫工作队找准了扶贫“着力点”,扶贫与“扶智”“扶志”共同发力,真正让村民想脱贫,能脱贫,真脱贫。
  柳富刚介绍说,扶贫队刚到亦扎石村时,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也实施了很多扶贫项目,却总是收不到效果,许多工作由于得不到贫困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只能不了了之。
  面对这种情况,柳富刚和扶贫队队员深入总结反思,一致认为贫困户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也是整个扶贫工作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扶贫工作要想成功,关键是要发动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
  柳富刚他们发现,在亦扎石村,仍有一部分群众“等、靠、要”的观念未摒弃,不以“贫困为耻,反以贫困为荣”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使得脱贫工作事倍功半,收效不大。
  面对这种情况,扶贫队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在工作中,不仅对贫困群众给予物质上的帮扶,更注重在精神上、思想上的给予贫困群众脱贫的动力和信心。
  平时不管大会小会,他们都会为贫困户摆事实、讲道理,有些贫困户不参加会议,甚至好十几天都见不着面,他们就主动走进贫困户家里,与他们拉家常。有些农户认为“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没时莫强求”,为了让贫困户摒弃这种思想,他们一次不成跑两次,两次不成跑三次,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往贫困户家中跑,直到贫困户的思想观念有了改变。
  通过几年的思想扶贫,群众逐步意识到改变自身的命运,关键还得靠自己。
  以前聚在一起打麻将的农户现在开始养牛、养羊、养猪了,以前“晒着太阳等救济粮”的贫困户到就近工地去务工挣钱了,以前啥都不会干、啥都不愿意干的贫困户到村合作社去喂牛、喂羊了。
  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成为了亦扎石村的新风尚。
  截至目前,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年底的2000多元上升到2018年年底的4000余元,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柳富刚告诉记者,扶贫队队员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在亦扎石村的脱贫工作,持续抓好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积极联系用工单位,为贫困户提供用工信息,并鼓励贫困户外出就业,提高家庭收入,确保贫困户收入的持续、稳定脱贫。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