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 “党建+12341234便民服务便民服务””工作法

2019-08-19 10:48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党支部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重点,突出服务管理职能,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单位行业党组织共建,党支部联建,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便民服务群众功能和社区治理能力。
  该社区推行了“移动办公桌”便民服务模式,将工作人员和党员下沉,把辖区空闲场地、物业值班室“变”成为居民贴身服务的“办公室”。同时组织党员开展上门服务,将“跑社区”模式变成了“社区跑”。“移动办公桌”便民服务解决了高龄、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等问题,既方便了居民群众,也拉进了与居民群众互动交流的距离,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增强了社区工作的实效性,为逐步完善社区便民服务机制,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为辖区贫困群众带来实惠,社区党支部在辖区廉租房小区内开办“爱心公益超市+蔬菜平价超市”,倡议社区党员、居民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为爱心超市捐赠家用电器、旧衣物及其他生活富余物品,通过为贫困群众发放不同颜色的认领卡片方式,将捐助的物品无偿发放给困难群众,为他们提供日常所需的生活物品。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社区群众的参与度,辖区居民可通过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公益事业、服务居民群众、评先评优、示范带头等形式进行积分并领取积分卡,后期凭积分数认领所需物品。“蔬菜平价超市”是以“低价+便利”为目的,以满足群众吃新鲜菜、安全菜、便宜菜的需求为初衷所开办的集安全、实惠、便利为一体的蔬菜超市,考虑到辖区内老、弱、病、残人员出门不便,超市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为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社区分别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同辖区居民的联系。
  以四支部联建,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四支”联建即:贵德县老年艺术团党支部、伟华物业党支部、河阴镇中心幼儿园党支部(廉租房)、河阴镇林荫社区党支部,通过“活动联办、问题联议、队伍联建、服务联送”的方式,组织开展以联支部促提升、创“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的组织生活。通过“四支部”联合活动,各支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强化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提升了党组织的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得到了党员们的一致好评。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