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家门口的致富路

2019-08-19 10:51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夏日的贵德县河西镇加洛苏合村,500余座温室大棚覆盖在平坦的土地上,里面种植各种各样的蔬菜,几十名群众正在认真地采摘辣椒。
  我只是天天和农民打交道的农民头
  “2015年是开启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来到加洛苏合村,看到成片的土地无人问津,这里的人们除了外出务工就没有别的收入,留下来的老的老,弱的弱,村里没有一点生机。看着这片土地,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决定在这片土地上做些什么。”现任百疏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新兴说。
  2014年12月,青海百蔬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蔬菜种植基地选在了贵德县河西镇加洛苏合村,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规模,投资4767.49万元,流转了全村1000余亩的土地,引进并栽植辣椒、西红柿、豇豆、茄子等各种经济作物,不仅带动了群众增收,还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刚开始,由于村民思想保守、观念落后,许多村民都对这个外来企业有排斥心理,不愿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外人,当时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挨家挨户走访、收地,为了表示诚意,让群众放心,樊经理不仅流转了成片的土地,将边边角角的条件不好的土地都收入囊中。现在,加洛苏合136户群众一边拿着每年每亩720元的流转金,一边拿着在基地打工的工资,双份收入的保障让村民顺利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坦途。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家住加洛苏合村的李仁,是从贵德县尕让乡异地搬迁过来的,前几年,家里的四口人只能靠他在外打工赚钱,瘦弱的身板在外面闯荡,家中剩下年迈的父母和还在上学的妹妹,一年下来也就挣下来一家的口粮,别无其他。自从来到百蔬园,一干就是4年,从每天过来打几小时的临时工到成为正式职工,从一小时6元的工资到每个月3000元的固定工资,从到处奔波到在家门口打工,他也变成了有固定工作的“上班族”。不仅离家近还可以养家糊口,如今李仁的妹妹也找到了工作,一大家子也在2017年底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像李仁这样的家庭还有许多,百蔬园公司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2016年共吸纳到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92.8万元,每年为48户145名贫困群众分红9.28万元。同时,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从2016年以来公司长期工和临时工共录用200多名贫困户到公司务工,每人每天70元,人均年增收达10000余元。在为群众带来收益的同时,还不忘给群众带来技术,成立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企业工作站,开设专业技能培训扶志班,轮流为贫困户讲课,将技能培训搬到了家门口,共帮助47名贫困户学到了种植,采摘的技能,让贫困户更专业。“真是没想到,我们也能在家门口挣钱了,每天摘摘辣椒就能挣几十块钱,采摘也不是力气活,家里有事也不耽误”来这摘辣椒的群众边摘辣椒边高兴地你一 言我一语着。
  今年以来,百蔬园公司日产蔬菜2万多斤,同时公司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已在贵德县“三河”地区发展线下直营加盟连锁店24家,并通过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实现了网上订购、线下配送,生产的蔬菜远销省内外。“如今的加洛苏合村886名群众通过自己辛勤的双手,实现了人人有钱挣、家家有事做、户户有收入,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笑容越来越灿烂,我们在自家门口就脱了贫。”加洛苏合党支部书记张忠英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