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受邀州县代表队传统服饰特点

2019-08-22 11:20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雪域藏族是一个生态民族,在历经数千年的繁衍与生息的过程中,我们的祖先凭借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创造出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民族特征的灿烂民族文化。其中,藏族服饰作为最能彰显藏族历史变迁、社会发展的文化载体,是藏民族迥异与其他兄弟民族的一个闪亮的文化符号,几乎是从服饰起源的那天起,人们就已将其生活习俗、审美情趣、色彩爱好以及种种文化心态、宗教观念、都沉淀于服饰之中,构筑了服饰文化的深刻内涵。

image.png

  甘肃天祝传统服饰

  华锐藏族是由吐蕃与本地古羌人融合而成,在与其他少数民族的融合发展的历史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区域文化,与其他藏区显现出一些差别,其服饰受地域气候、生产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在制作工艺和选材上比较轻便,既适合放牧,又适合农耕活动。
  一般夏天穿布制夹长袍或白褐衫,脚穿皮靴或便鞋,头戴礼帽,冬天穿大羊皮袄,有白板皮袄和搭面皮袄之分,节日穿一种叫“擦什孜”的羊羔皮搭面长袍,头戴狐帽、全边帽或四片瓦帽,脚穿皮靴或褐腰皮棉鞋。在喜庆佳节时,穿上用绸缎、毛呢、料、紫白氆氇等原料缝制的长袍,其大领、袖口、下摆镶有织锦水獭皮或豹皮(现在为了保护动物不再放了)等边饰,系上五彩腰带,拖出右袖。妇女的衬衫露出多层衬领,再配挂上“依玛阿锐”,腰带上挂有银制奶钩、如意牌等。男子一般穿白色大襟衬衣,领子绣有花纹。袖口围彩边,衬衣襟上方绣有一方图案,称胸饰。头戴礼帽、金边帽或狐皮帽,腰间挂藏刀。发饰和其他装饰:女子的发饰分已婚和未婚两种。姑娘的发式是数十根小辫分两边缀入胸前约一尺长的辩套内,头顶后留一根细辫,穿入腰带拖后。已婚妇女则把发辩缝进3尺多长、4寸宽的辫套内,吊在胸前,辫套制作精致,其上图案由盘绣工艺制作,色彩艳丽,花纹繁密,立体感强。还佩挂“依玛阿锐”,其上缀有贝壳、银牌、银壳、骨片等。颈饰藏语称“格金”,一般是在约1寸多宽的布条上缀以镶有各种宝石的数块银牌,或直接串级珊瑚、翡翠、绿松石、玛瑙等宝石。

image.png

  四川阿坝传统服饰

  阿坝地处甘、青、川三省交汇处,文化交融频繁,民族融合广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服饰文化,其民族服饰奇丽美艳,素有“安多服饰之都”之美誉。
  庄重系列遵循了藏族传统的色彩和款式,添加了一些新的工艺,比如堆绣等,使藏服更有层次感。在比较隆重的场合穿着。
  休闲系列主要表现的是轻松、随意、自然的一种状态,采用的色调也比较随和。就像我们走在草原上,田野间,不用拘束,自由自在。这就是生活的样子。
  端庄系列采用大面积的单色调,局部细节采用了很多手工绣花藏族吉祥纹样,远远的看去端庄典雅,稳重大方;走近一看,更是惊讶于细节。适合在办公室等正式场合穿着。
  晚礼服系列主要用的是拉萨服款式,结合藏袍,运用充满现代感、时尚感的亮片、珠珠、蕾丝等面料,完美的表现了女性的温柔、知性、可爱,比较适合晚宴、酒会。

image.png

  甘肃甘南传统服饰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受历史变迁、自然环境的影响以及与周围兄弟民族间的交流融合,形成了千姿百态、各显绮丽的多元服饰文化。可分为牧区和农区两大类,两者在材料、图案、装饰等方面有很大的差异。
  以玛曲、碌曲、夏河、合作为主的牧区,海拔较高、草原辽阔、牧场众多,他们以便于起居、行旅、保暖御寒的皮袍作为主要服饰,其结构宽松,袖口宽畅,穿着自如。男式皮袍的宽腰、大襟肥大,襟、袖和下摆以黑绒镶边,也有不做边饰的。女式皮袍的襟、袖和下摆先用黑平绒镶边,再用红、蓝、绿三色平绒镶边。节日盛装做工精致,以羊羔皮缝制为主,面子用獐皮制作,曾也用水獭皮或豹皮镶边。
  以迭部、卓尼、舟曲、临潭为主的农区气候温润,海拔较低,男式袍子和女式长坎肩,主要以黑氆氇为材质,款式仍属大襟服装,右腋下钉一个钮扣。男式袍子用绿色或蓝色绸布做两条宽5厘米、长20厘米的飘带。一般男式白氆氇藏袍的领口镶上6厘米宽的“加洛”(带有花纹的镶边)。女式藏袍大都是黑色的,一般冬装有袖子,夏装无袖,也有四季穿无袖的,冬春季外加一个氆氇短褂。以氆氇为材质的藏族服饰,几乎遍及农区、半牧半农区,其特点是结实耐用,保暖性能好。
  城镇居民一般喜欢以哔叽、毛呢或混纺为衣料,妇女尤讲究款式新颖合身。穿藏袍,里面都要穿衬衣,男式衬衣多半是高领,有大襟和对襟两种,用白色绸布作面料的居多;女式翻领用各种颜色的绸布做成。女式衬衣袖子较长,平时卷起,跳舞时放下,袖随舞起,翩若惊鸿。

image.png

青海黄南州尖扎县传统服饰

  尖扎县“五彩神箭”服饰队是尖扎县举办重大节庆文化活动中迎送贵宾场合表演的主要团队。参加此次大赛的演员服饰颜色华丽,款式多样,佩戴贵重,是尖扎地区传统加时尚的服饰文化代表,从头到脚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他们盛装民族服饰,手捧圣洁哈达的祝福,胸怀坎布拉“丹霞”的炽热,传承“后弘”文化的血脉,朗诵着《青春瀑布》的赞歌,从昂拉千户庄园走来,迈着轻快的步伐,诉说着“五彩神箭”的由来,歌颂着党的光辉历史。手舞足蹈排成弓,站成箭,放飞“五彩神箭”的希望,展示“中国传统民族射箭运动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艺术风采。

image.png

  青海玉树传统服饰

  玉树,素有藏区“服饰之乡”的美誉。玉树藏族服饰风格独特,形式多样,色彩鲜艳,精巧华美。其服装包括藏袍、藏帽、藏衫、藏裤和藏靴,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常用水獭皮、虎豹皮、丝绸装饰,尽显华贵。饰品可分为头饰、耳饰、项饰、手饰和腰饰,主要以珍珠、玛瑙、琥珀、彩玉、珊瑚、蜡贝等天然物品装饰,贵重华丽,做工精致,民族特色浓郁。玉树藏族服大体上可分为冬装、夏装和常服、礼服。常服是用普通布料和氆氇制作而成,而礼服则用毛呢、绸缎、锦缎等更精细的面料缝制而成,还要用水獭皮和虎豹皮做边饰。藏服配套的衬衫,都是高领、右衽、大斜襟,颜色多为男白女彩(大红、粉红、墨绿等)。藏式男裤
  多为大管裤,白色居多。男子头饰以蓄发梳辫、箍圈盘于头顶为主,再饰以摆动的大股红缨穗。女子头饰通常将头发梳成三、四十条小细辫,在收拢的辫梢上缀有珠宝和彩色丝穗,再戴上琥珀球,尽显高贵典雅。而项饰则以天珠和珊瑚为主,配上绿松石、珍珠等。女子平常只戴一串(约有30颗珠宝),在节日着盛装时戴2至8串,还要佩戴2至3条由镂花鎏金的白银板或白铜板连缀而成的腰带。男子一般配饰腰刀、弹带、火镰及杈子枪等。玉树藏族男女都戴手镯和鞍形藏式戒指,嵌有红珊瑚、玛瑙、天珠、绿松石等各类珠宝。耳环,男女都戴,其中男戴左不戴右,女戴双耳环。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