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让海南藏族服饰走向更大的市场 ——访海南州地方文史工作者旦正加

2019-08-26 10:12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8月20日,“圣洁海南·最美遇见”海南州第四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藏族服饰博览会)开幕,期间组织的多项文化活动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本报记者就藏族服饰文化的特点,海南州藏族服饰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等问题采访了海南州地方文史工作者旦正加。
  记者:旦正加老师是我们海南本地人,长期从事地方史和民族文化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请你谈谈海南州藏族服饰文化有哪些特点?
  旦正加:藏族服饰从物质层面看,呈现出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征,类型和款式十分丰富;从精神文化层面看,有着丰富的族群质素、民族心理、审美情趣,是在;历史文化传承积淀下来的综合性文化载体,展现出深厚的民族精神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文化和审美的意蕴十分丰富。
  海南州藏族服饰,可区分为农区和牧区服饰,又可分为俗人服饰和僧侣服饰。在俗人服饰中也可分为男性服饰和女性服饰,以平俗与节日而言,可分为平俗服饰和节日服饰,我们平常所说的海南藏族服饰泛指农牧区群众的节日盛装。
  记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海南州藏族服饰发生了哪些变化?
  旦正加:近几年来,海南州藏族的服饰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质料高档,帽、衣、带、鞋等种类齐全、花样翻新,琳琅满目,五彩缤纷,做工精美,目不暇接,精心打造,树立品牌。
  海南藏族服饰的设计制作生产销售有了基地,它成为了海南地方的特色品牌,成为扶贫攻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项目,与创业、就业为一体。档次明显提高,规模明显强大,经济效益可观,纵观海南藏族服饰的变迁,是时代的兴哀和荣辱的晴雨表。
  通过当下海南藏族服饰艺术节,我们可看到海南藏族服饰经历了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转化,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在其产生、发展中,承载和融含了集中体现了海南藏族的聪明才智,在其繁荣、壮大中,倾注了党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由此彰显出了海南州的地方特色、民族特色。
  除以上外,有两点值得令人欣慰。第一、“海南藏族服饰”它有了自己的“节日”——藏族服饰文化艺术暨博览会,为“海南藏族服饰”走得更远,搭建了平台,对“海南藏族服饰”赋予了深刻的文化内涵;第二、“海南藏族服饰”以“安多藏族服饰”命名,与海南州的“藏族拉伊”、“尚优则柔”、“藏族唱经调”、“藏族扎木聂”、“贵德六月会”、“青海藏族酒曲”已列入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名录。
  记者:海南藏族服饰正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发展,对于以后藏族服饰达发展您有哪些意见建议?
  旦正加:时代在发展,海南藏族服饰从其发掘、保护、研发、生产、营销、宣传、推介、融服饰载体和深刻文化内涵为一体,在人才培训、民营企业的扶持等方面,应该再做努力,谱写海南藏族服饰文化的新华章。
  旦正加简介:
  旦正加(笔名然洛塘·丹正佳),藏族,1954年出生,中文系本科毕业,地方志编辑职称,1970年参加工作,2002年3月从州文化部门退休至今返聘从事文化工作。曾参加首轮和二轮地方志编写和评审,发表藏族民俗、地方志论文、海南地方文史资料文章、诗作等字数60万字。曾任省民研会理事,2014年被聘任为海南州文联第二届委员会荣誉主席。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