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让民族服饰在传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壮大

2019-08-26 10:14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智措 编辑:索南扎西

image.png

      8月20日,海南州文化传媒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在大型锅庄舞《守望相助》的精彩表演之中,第四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藏族服饰博览会)的序幕正式拉开。古风依旧的宗喀服饰,色彩明艳的郭密服饰,朴实精美的“擦日”长袍,无不展示海南州璀璨的藏族服饰文化和精美绝伦的制作技艺。
  上午十时,身着绚丽的民族服饰的模特们,踩着音乐的节拍走上舞台时,观众席上立刻掌声雷动。服饰是历史的缩影,是时代的象征,藏族服饰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底蕴,作为民族文化传统和社会历史的精神及物质载体,它是这个高原民族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发展民族服饰产业,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服饰文化,促进优秀民族服饰文化和时代发展要求相结合,使民族服装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壮大,进一步向世界展现出藏区多元、开放、包容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各民族色彩鲜艳、设计华丽的服饰将演出现场装扮成了五彩缤纷的花园,两个多小时的服饰展演让观众大饱眼福。观众谢玉婷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对记者说:“当模特们走出来的那一刻,震撼到了我,有幸在这里看到这场隆重的文化盛宴,不同的藏族服饰各有各的特色,让我了解民族服饰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此次第四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藏族服饰博览会)展示展演为期两天,内容主要分为藏族传统服饰展演、藏族现代服饰展演、藏族服饰衍生品展销推介、服饰企业供需洽谈会四大部分。期间,来自四川省阿坝州,甘肃省甘南州、天祝县,我省黄南州、玉树州我州五县展演代表队及服饰企业进行藏族服饰展演,近百名演员参演。服饰展演为各参展的服饰企业提供了一个供销的平台,对促进海南州服饰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这次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对传统艺术的渴望,这次活动的举办让海南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好的传播途径,我要向更多的同学宣传我们圣洁海南,邀请他们前来做客。”归乡大学生曹萌勋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