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唐乃亥:黄河源区的门户

2019-09-04 16: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索南扎西

      新华社西宁9月1日电 题:唐乃亥:黄河源区的门户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韩方方

  唐乃亥,黄河上的一个重要名字。

  流过四川唐克和甘肃玛曲第一个大转弯之后,黄河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唐乃亥乡附近再次大转弯,由西北折向东北,进入万里黄河第一坝——龙羊峡水库。

(走读黄河·图文互动)(1)唐乃亥:黄河源区的门户

唐乃亥水文站附近的黄河(8月1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龙羊峡水库的入库站——唐乃亥水文站,是黄河干流控制站,是黄河上第一个洪水编号站,也是国家重要水文站和黄河重点报汛站。

  记者近日来到距离兴海县城18公里、位于唐乃亥乡下村境内黄河滩边的唐乃亥水文站。唐乃亥为藏语,意为“黑滩”。不过,水文站所在的“黑滩”,此时正是一个绿色和金色交织的多彩河滩。水文站6名工作人员在这里记录着河涨河落,承担降水、水位、流量、含沙量、冰情、水温、气温等水文要素观测任务。

  “这里是黄河源区的门户,以唐乃亥水文站断面为界,黄河源区流域面积为12.19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16.2%;控制断面以上河长1553公里,占全河的28.4%;多年平均来水量200亿立方米,占黄河流域多年平均来水量的34.5%。”唐乃亥水文站站长马玉东说。

(走读黄河·图文互动)(2)唐乃亥:黄河源区的门户

唐乃亥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在用铅鱼缆道测流系统进行测流(8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与其他大河相比,黄河存在明显的水沙异源现象,水量超过一半来自兰州以上河段,而90%的泥沙来自黄河中游。黄河源区同样存在水沙异源现象,唐乃亥水文站水量主要来自玛曲以上,泥沙主要来自玛曲以下,玛曲至唐乃亥区间补充水量为29%,产沙则占到62.5%。

  唐乃亥水文站记录着唐乃亥以上黄河干流水文变化、水资源时空变化和水沙变化,为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黄河防汛抗旱、水量调度和国民经济建设提供重要水情。因地理位置特殊,它的水位变幅、流量变化,一直是国家防总和地方政府等密切关注的防汛指标。一次次洪水预警从这里响起,一道道防汛指令因这里发出。

  去年7月8日和今年6月20日,唐乃亥水文站流量均达到2500立方米每秒,分别形成2018年和2019年黄河第1号洪水。黄河防总随即发布上游汛情蓝色预警,启动上游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走读黄河·图文互动)(3)唐乃亥:黄河源区的门户

唐乃亥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在黄河上进行浮标法测流(8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记者了解到,建站已经65个年头的唐乃亥水文站,因其附近的下游修建羊曲水电站,站房面临整体搬迁,站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多半处于过渡和维持阶段。

  1983年就在这里工作的涂海生说,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工作条件好多了。比如,当时的测流方式主要是船测,1984年大洪水期间,都是用绳子把自己绑在测船上工作的,现在测流有了自动化缆道,相比于船测更安全、快捷、准确。同时,还有一些其他先进的测流设备。

  “与前辈相比,现在的交通已经很便利了,站上也通了网络,我们四五天去一趟县城采购生活物资,平时也能上上网,不至于和外面的世界失联。”大学毕业来此工作已满一年的单小兵说。

  面对汛期洪水和日常生活,他们认真地记录每一个水文数据,书写着普通但不平凡的质朴人生。(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