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海南锅庄:藏族文化的一朵奇葩

2019-09-09 11:11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image.png

       在藏区,最开心的话语是唱歌,最欢快的动作是舞蹈。

  舞蹈是一个地区生活的缩影,也是一个地区文化的传承,海南锅庄亦是如此。
  海南锅庄除了安多藏区共有的“三步一变”、“后撤前踏”、“倒脚辗转”、“四步回转”规律外,丰富的拉、悠、甩、绕等手势和蹭、拖、踏、磋等12种基本步伐,加之腰身的韵律和音乐上的区别,以活灵活现的表现形式在安多藏文化中可谓是一朵奇葩。
  海南安多锅庄舞又称“安多锅庄”、“海南新编锅庄”,从词、曲、编舞均由海南州籍的专家和全州文艺工作者耗时三年完成,可以说是第一部属于海南人自己的锅庄,一经推出,反响热烈,深受广大民众喜爱。
  海南安多锅庄舞曲分为两部,即《海南新编锅庄》、《海南锅庄Ⅱ》,以VCD、DVD光盘形式问世。伊始,全州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牧野,手把手教各族群众学跳新编的海南锅庄舞,经过数日练习,海南地区的群众基本掌握了锅庄舞姿。数月后,青海各地区,甚至全国安多藏区的群众也相继学会了新编海南锅庄舞。
  2013年8月,庆祝海南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海南州新编排创作的“海南锅庄”系列的第二部发行,即《海南锅庄Ⅱ》。
  第二套海南锅庄在继承第一套锅庄舞蹈动作优美、音乐节奏轻快地基础上,继续发挥第一套锅庄优势,在词、曲、舞的创作编排上大胆创新,将多卫康的勒、则柔、卓、依、弦子等音乐元素、舞蹈动作与民族传统音乐、歌舞巧妙融合。

image.png

  海南锅庄作为安多藏区锅庄的代表,是海南藏区群众在长期的劳动生产中产生,在宗教形式中慢慢分解出来的舞蹈形式,并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由于日常生活中人们都穿着长袖的藏袍,舞蹈中更增添了“一边顺”的美。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了解海南锅庄舞,就能了解安多藏区文化和海南各族群众的生活,就能了解安多藏区的历史。“锅庄具有歌、舞、乐三位一体的歌舞艺术的基本特征,表达了人们的基本情感,轻松自如的舞步,充满了阳光温暖的气息,让人身心愉悦,所以能够广为流传,很受全国各地群众的欢迎。”州群艺馆馆长南夸才让介绍道。
  新中国成立前,锅庄舞只局限于藏区大山深处,随着藏区城镇的出现,孕育了锅庄舞艺术的温床。
  改革开放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藏族群众的物质条件不断改善,活动场所有保障,联络较方便,居住较集中,锅庄舞艺术便有了发育的环境。
  每逢过年节庆、结婚出嫁,恭迎恭送贵客,都要唱歌跳舞,尤其是每逢夏天各地要举行一年一度的赛马节,举办以农牧产品交换为内容的物资交流会,届时草原上篷帐朵朵,宛如集市。
  白天举行赛马射箭,表演歌舞、拉伊等,晚上燃起篝火跳锅庄,歌声飞扬,为青年男女自由交际提供了活动场所。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淡去了锅庄舞的宗教色彩,文化娱乐健身等功能不断发展壮大,锅庄舞伴奏音乐和各种舞蹈动作都体现着现代气息。
  行走在海南城镇乡村,你会发现随处都可见热爱锅庄的人们自发跳锅庄舞的热闹情景。
  眼下,锅庄舞已经成为海南各族群众休闲健身的一种娱乐方式,成为海南人在节日盛会必跳的一种欢庆舞蹈,也成为了海南人民迎接宾客的隆重欢迎仪式。
  此情此景,不得不说海南各族百姓更加关注精神文化生活,这与锅庄舞在海南草原的盛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海南这片神奇而美丽的草原上,锅庄舞者们,他们既是普通的牧民、农民,又是舞者,是锅庄舞的创造者与传承者,大家跳锅庄舞、参加比赛、娱乐健身,就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让美好的锅庄舞遍海南草原,走向全国。
  就在8月份举办的海南州第四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期间,一场锅庄舞大赛成为藏、青、川、甘、滇五省藏区及周边兄弟县市加强旅游文化交流、增进地区友谊的一大盛会。
  短短两个小时的锅庄舞表演,让省内外游客切身体验锅庄舞文化,作为海南旅游旺季的一项常态化民族特色活动,锅庄舞常态化展演已经成为了海南州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如《藏族民俗文化》主编侃本所说,锅庄是凝聚人气和精神的艺术,在地广人稀的藏族聚居区,是人际交流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是展示希望和理想的平台。
  不得不说,海南锅庄旋律优美干净,生活气息浓郁,是藏族舞蹈的旗帜,是大众化、情绪化的藏族舞蹈,表达了人们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具有推进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