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突出服务功能解决群众困难——贵德县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便民服务厅”作用

2019-10-11 17:01 来源:海南报 编辑:安普荣

       贵德县各村社党组织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以“村党组织便民服务厅” 为平台,认真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切实解决村级活动阵地及配套设施利用率不高、服务群众和推进工作抓手不足,少数村干部中存在的“印章随身带、事情看着办”特权思想等问题,有效促进村级党组织规范运行,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强化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作用。突出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全县132个“村党组织便民服务厅”规范运行,服务群众能力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全县各村“党组织便民服务厅”发放“便民服务卡”1万余张,办理涉及土地确权、高龄补贴、养老保险、家庭矛盾纠纷、粮食补贴、证件办理、生产经营、妇女创业贷款、户籍变更等方面事项1500余件;接受群众政策咨询1000余次,发放惠农政策、医疗养老、民族团结进步、“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政策宣传资料3万余张。

      完善工作机制,促进规范运行。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在“村级党组织便民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村级事务“三章见面”、村民事务代办、村级党建工作“一本一册”等制度。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21项工作事项作为“村级党组织便民服务厅”服务范畴,全面公开服务事项,以制度办事管人。严格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全县1053名村干部亮牌上岗,实行谁坐班谁亮牌、谁办事谁负责制。将村级后备干部纳入坐班范畴,开展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村级后备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同时,在各村确定10名群众监督员,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并纳入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范畴,进行民主测评,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整治突出问题,转变干部作风。针对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牌子多”“制度多”的问题,全面清理挂在墙上、写在纸上不切实际、不能落实、不便执行的规章制度。统一撤掉“书记室”“主任室”“会计室”等村干部办公室,将村干部集中到“党组织便民服务厅”办公,共清理各类门牌1464个,清理和完善制度488项。实行村级公章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坚决防止村干部“章子随身带、怎么方便怎么来”的官僚主义作风,改掉“有事到家里办、有问题到家里解决”的特权思想,有效整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村级党员干部作风全面转变。(州委第二指导组供稿)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