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不忘初心,听听我们身边的微故事

2019-10-14 09:39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自9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州各地、各部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州委要求上来,推动主题教育在全州范围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扎实有序开展,尤其在基层涌现出了一批“可亲、可爱、可敬、可学”的身边党员典型。
  这些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普通党员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闪闪发亮,在“细微”处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共同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事创业氛围,让群众感受到了一股近在咫尺的正能量。连日来,记者走进贵德县,了解了一个个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为民排忧、服务的鲜活“微故事”。
  河阴镇的“爱心超市”
  河阴镇林荫社区针对所辖城西廉租房小区住户中多为贫困户、低保户,且孤寡空巢老人较多的实际,在该小区内开办了“爱心公益超市”,发动在职党员、居民党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赠家用电器、旧衣物等生活物品,将日常生活用品无偿发放给小区困难家庭。该超市开设政府补贴平价蔬菜专柜,做到“低价+便利”,打造居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并为辖区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困难家庭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70岁的老人马忠礼独居,且久病卧床5年之久,子女都在外地打工。针对这种情况,该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小区居民组成爱心服务队,每周至少2次到马忠礼家打扫卫生、清洗衣物、照顾生活起居。每当听到敲门声,马忠礼就知道是居委会的同志来了,老人打开门迎接社区工作人员,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家人。“社区的工作主题就是服务群众,我们不光要服务好来办事的群众,还要上门服务好他们”,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说,“爱心公益超市”为社区党支部搭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通过引导每名党员从最小的事情、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事情着手,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是谁、为了谁”的初心和使命,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党员就要走在前面”
  洛加是尕让乡阿言麦村党员,父母年迈多病,妻子患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下地劳作,加之自己身患眼疾,只能靠儿子在县城打零工来支撑家庭。自从他家被识别为村级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洛加心里很不是滋味,连睡觉都不踏实。他经常在想,“在困难面前,我决不能低头,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带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前两年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利用家里的积蓄和“530”贷款,修建了生猪养殖大棚,购置了生猪10头,干起了养殖业。又通过县上举办的养殖培训班让他系统地学习了猪棚规划建设、饲养管理技术、疫病防控等方面的知识,找准了症结,他家的生猪长势越来越好。当年他家生猪养殖收入达到1.8万元。
  目前,他家年收入已达到50000多元,远远超出了贫困线。看着日子越过越好,他心情倍感舒畅,激动地说:“政策再好还得依靠自己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为广大困难群众作出表率和榜样。”西北村跑出致富“加速度”
  去年,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河东乡西北村吹响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号角,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组织观摩等方式,提振了农户改造院落风貌、进行产业转型的意愿,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如今,道路、路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房屋改造主体、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也已完工,昔日的荒土滩,跑出了乡村旅游带动致富的“加速度”,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富民实现双赢。
  西北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离不开党员干部那一股冲在前、干在前的担当,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已有6家的农家乐目前都已达到接待游客的标准。村“两委”班子便打算以此为契机,扩大农家乐数量,提高服务质量,为村民开辟出又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党支部让我看到了希望”
常牧镇上兰角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近期在实施“高原美丽乡村”道路拓宽项目建设时,一件烦心事落到了贫困户扎西姐身上,她们家庭院不偏不倚的坐落在项目施工的三岔路口中间,影响了项目正常施工。而扎西姐从小智力残疾,家中共有6口人仅有1名劳动力。
  扎西姐一家主动拆除房屋为全村群众开道,只是生活拮据的她们根本没有经济能力再选址重建新家。村党支部书记俄日才让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毅然决定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为扎西姐出谋划策,不仅落实了新家建设的地块,并呼吁党员干部带动群众为扎西姐建设新房捐款捐物,最终累计捐款一万一千六百七十元,粮食五百余斤。
  村“两委”经过研究抽调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一个小组全面负责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并动员全村群众无偿帮工,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平坦的土地上瞬间有了家的轮廓……
  扎西姐面对着即将竣工的新家,激动的说:“我是个没文化的人,感谢的话也不会说,这次困难没有打倒我们全家,而是让我看到了希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