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防沙治沙让荒漠披上绿装

2019-10-14 09:50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错 编辑:索南扎西

       在贵南县森多镇浪迁沟,一组由沙障组成的“2019贵南沙化治理”几个大字令人震撼,这里是贵南县13.4万亩工程固沙项目的其中一个标段。
  不远处记者看到牧民正在检查和补栽草方格沙障,以便完成最后的收尾工作。在现场工作的贵南县森多镇浪迁沟第十九标段负责人史新林介绍说:“该项目是从7月份进场开工建设的,到现在已经有两个半月了,标段的总面积共是4449亩,通过沙化治理行动,现在沙丘也不流动了,风沙也小了。”
  神奇的“草方格”被世界誉为中国治沙智慧的“中国魔方”。这种分割成一个个小方块的“草方格”,稻草寿命一般在3-5年,草沙障腐烂后,点播的沙障、柠条等林草已扎根生长起来,锁住每一滴水,为沙漠绿化提供了强大的生命力。
  草方格固沙也叫草沙障,就是工程固沙或生物固沙相结合的一种造林模式,就是在沙丘的迎风坡设置网状挡风草障,将70厘米的稻草平铺在与主风方向垂直的画线上,然后用铁锹从中间踩入沙子20厘米,地上留15厘米,草厚5-6厘米,让稻草固定在沙子中,阻挡流动的沙子。
  贵南县创新治沙方法,利用被誉为“中国魔方”的草方格固沙法,在锁住绿色的同时,实现了生态工程与脱贫致富齐头并进。
  为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贵南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人员深入现场召开专题会议,同时对地块选定、作业设计、招投标、项目实施过程等各个关键环节严格把关,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项目建设。
  在县自然资源局设立总协调办公室,在每个片区和协调办公室都安排了甲方代表和监理人员,并且对各标段施工情况实行三日一检查,一周一开会,半月一通报,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沙障覆盖度实现全过程监管。
  今年在国家省州发改林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贵南县实施了三江源保护与建设二期工程沙漠化治理项目。总投资1.34亿元,实施面积13.4万亩,是贵南县单个项目投资历史最高的工程,因此县委县政府包括林草部门对这个高度重视,从项目前期,施工过程到竣工验收,周密安排严格把关,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据了解,自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项目以来,当地群众累计参与治沙工程的就达3000人以上,既有效解决了低收入农牧民增收难的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和精准脱贫一举双赢。
  今年是贵南县森多镇斯肉村村民吉洛参与防沙治沙项目建设的第17个年头,他一直认为只要大家坚持下去,生态环境就会有明显改善。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努力,贵南县沙漠治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了修养和恢复,土地沙化、草场退化得到有效遏制,一些抗旱抗寒原生态的冰草、高山嵩草、针茅等野生植物再次生根发芽,遍布沙地,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
  下一步,贵南县将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契机,抓好三江源二期的项目收尾工作。明年计划防沙治沙治理达到14万亩(9333公顷),真正做到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还有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紧密结合。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