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太平村有支老年曲艺队

2019-10-14 09:58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image.png

       一把二胡、一架扬琴、一把三弦、一副碰铃,在贵德县河东乡太平村,一支由本村村民组成的曲艺队总会出现在广场上,悠扬的曲调和动人的唱词为大家带来了无尽的乐趣。
  今年60岁的马生林参加曲艺队已有19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太平村老年曲艺队成立于1997年,是贵德县组建最早的群众文艺团队,经过多年成长,目前队员平均年龄55岁,其中年龄最长的82岁。
  曲艺队中,演奏和唱曲儿的大部分都是退休老人以及各村老年人,他们痴迷于地方曲艺,大部分人都参加过社火队表演,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空闲之时,曲艺队成员或是在茶园里、或是在广场上,自娱自乐,生活可谓丰富多彩。
  曲艺队还经常会被邀请到寻常百姓家里,无论是给老人祝寿,还是婚嫁、乔迁之喜、办喜丧的人家常会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的舞台多种多样,不拘泥于形式。
  据曲艺队队长张勤介绍,队里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多面手,会好几种乐器,很多人都没接受过专业训练,仅仅是因为从小喜欢听曲艺,接触乐器慢慢琢磨,久而久之,自学成才。
  队员张天龙不识乐谱但能流畅演奏多种乐曲。他笑着说:“我哪里识什么乐谱,全凭耳谱。”凭感觉自己琢磨着去弹奏,注定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要吃很多的苦。可即便如此,这支曲艺队还是会每周四定期在村文化广场进行演出,除了过年期间的三个月时间,他们的身影从未缺席。
  “有了党的好政策,生活面貌大改观,精准扶贫暖民心,众志成城谱新篇……”伴着二胡、板胡和三弦,贤孝《精准扶贫谱新篇》唱出来的是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每每一段曲子唱完,响起一片叫好声,台下的村民听得入了迷。桑成兰是曲艺队的忠实听众,在她看来,歌词里唱的这些好政策大家都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自己眼见着村里的水泥路修上了,贫困户的房子盖上了,干部们使劲干着呢,还有啥不信的,我觉得曲艺队的节目就是给我们打气呢。”桑成兰对以后的日子信心满满。“村民们文化水平不高,开会读文件有些人听不懂,这种宣传方式是在传统曲艺之上的创新。老百姓都觉得很新鲜,也对政策有了解。”太平村党支部书记胡延宗说,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村民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环保意识也得到了提高,村里治安也比以前好。
  吹拉弹唱,乡土曲调不但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传承了民间的曲艺,活跃了农村文化,也丰富了老年人的农村生活,对太平村的人来说,用这种轻松活跃的方式度过闲暇时光无疑是对生活的一种享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