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让阳光温暖每个生命 ——海南州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2019-10-15 09:29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image.png

       804名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康复服务3845人;辅助器具服务2340人,康复训练治疗216人次;就业培训729人次,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630万元;安置残疾人就业104人次……一个个真实的数据,显示了海南州残疾人事业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州残疾人事业不断开拓创新,进入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好、残疾人得到更多实惠的新时期,全州10057名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政策保障有力度有温度
  近年来,我州不断加强残疾人保障的顶层设计,完善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让残疾人政策保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工作体制机制,全州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向残疾人送温暖、送关怀;各级残工委成员单位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社会各界和广大助残志愿者奉献爱心,让关爱的阳光照进残疾人的心灵。
  从残疾人最迫切的就业需求出发,推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州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持续扶持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个体就业创业和就业培训机构建设。
  全州共有扶贫基地7个,安置残疾人就业104名;自主创业残疾人有134名,残疾人接受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协调州农牧局、科技局、就业局在开展农牧民优质养殖、种植技术、烹饪、刺绣等培训,全州累积组织729名残疾人参加实用技术培训。
  向省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推荐12名盲人按摩学员;组织15名残疾人工作者参加远程就业指导员培训。同时,对适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补助每人每年3000元,对在教育部门设立的高中阶段(职业教育中专)就读的贫困残疾高中生,给予每生每年2000补助,大中专院校录取的给予每生每年3000元补助,残疾人研究生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0元,落实33名贫困残疾高中、大学学生救助项目2017至2018学年执行资金审核上报及配套资金落实工作。
  组织50名残疾人学员参加残疾人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教学内容及课程综合各个学员年龄、认识程度、已具备知识状况做了安排,确保每名残疾学员都能听得懂、学得会。
  组织残疾人参加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单项)竞赛,获得了较好成绩,“因人施策”式的助残服务,惠残政策的落实落地,为全州残疾人事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全面实施贫困人口就医“一减七免”、医疗精准扶贫“十覆盖”政策。扩大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救助病种,提高14岁以下儿童医疗救助标准,降低重特大疾病救助门槛,扩大参保资助范围,实现了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
  协助民政部门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工作,为10057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278.64万元,为7971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59.38万元,有效解决了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和照护难题。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改善“太好了,看东西不模糊了,眼前一片明亮。”在州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低视力检查室,这样脱胎换骨般的惊喜场面反复不断地上演着。“我从小就患有高度近视,十几年前又患上了白内障,眼睛就像蒙了一层白雾,干什么都不方便,没人陪,根本就出不了门。”年近70岁的多君加大爷说,为了看眼睛,没少跑医院,也没少花钱,可就是换不回“光明”,听说有免费为贫困残疾人进行低视力验配的好事后,他就向当地残联申请,没想到很快就接到了申请受理的通知,“今后不用受眼睛的‘制约’寸步难行了,我可以独立地享受生活了。”
  制定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方案、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健全以区域康复机构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福利机构、残疾人家庭等共同参与的社会化康复服务网络,全面开展医疗康复、教育康复、社会康复,提供功能训练、辅具适配、心理辅导等服务,特别是对于经济困难的残疾人,通过减免费用或是给予补贴的方式,不让一名残疾人错失最佳康复时机。
  目前,全州有康复需求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平均达到73.60%,辅助器具服务率达到73.47%。
  残疾人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残疾人事业是爱的事业,每一位残疾人朋友笑容的背后都凝结着各级残联组织和全省残疾人工作者、志愿者的真情付出。大力开展节日助残活动,春节、助残日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271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等总值14.05万元。
  认真履职联点帮扶责任,州残联作为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帮扶单位,选派一名科级干部任扶贫干部,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调研、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在人员、资金和政策上出实招,帮扶总投入6.88万元,其中为村内符合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5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每户6000元,共计3万元的改造帮扶,拨付民族团结活动经费1万元,实用技术培训经费1.8万元,送去慰问金0.38万元,物资折款0.7万元。会支部书记为农村党员上党课,调动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积极性。
  为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我州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及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加大基层残疾人体育活动场所器材器械配置,在社区和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单位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
  积极组织运动员参加青海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暨第二届全民健身大会残疾人项目竞赛,我州40名残疾人运动员从5月至9月分别参加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射箭、聋人篮球、飞镖、举重、盲人跳绳、田径(田径比赛包含12个小项)等20余个项目,在乒乓球比赛中我州有2名残疾人运动员分获肢体组第三名和听力组第四名的好成绩,羽毛球获得女子听力单打第六名,男子肢体单打第二名,田径获得3金1银1铜,1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的成绩,射箭获得反曲弓70米团体总分第一,个人二、三名的成绩,展现了我州残疾运动员自强不息、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