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共和县“流动党课”打造党员“充电驿站”

2019-10-15 10:22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共和县创新党课宣讲形式,打造授课地点流动、授课人员流动、授课内容流动的“流动党课”,为农牧民党员“充电蓄能”“提精振气”。
      变“上课”为“送课”,政策宣传无死角。坚持把学习课堂设在基层一线,组建了由扶贫联点单位负责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宣讲团,深入农村牧区,走村入户,为行动不便、居住分散、语言不通、农忙劳作等无法正常参加集中学习的农牧民党员,上门“系统性”宣讲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点单式”解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方针政策,变“上课”为“送课”,在确保主题教育“不漏党员、不落课程”的基础上,打通了农牧区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助力农牧民党员理清思路、领会政策、谋求发展。
    变“固定”为“流动”,党课形式多样化。延伸学习触角,将党课阵地前移到田间地头、村口小巷、文化广场等,变“室内课堂”为“室外党课”,根据农牧民党员实际需求调整党课时长、授课对象,实现便捷化、全覆盖宣讲;针对部分党员的特殊情况,设立“定制党课”“预约党课”和“微信党课”,实现“指尖上的党课”,打造农牧民党员学习教育的“充电驿站”,确保每一位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不掉队。创新活动载体,以党课为基础,通过“主题党日”“万场党课到基层”等形式,开展了志愿服务、党员亮身份践承诺等活动,引导农牧民党员进一步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
    变“读念”为“讲述”,授课方式接地气。充分利用宣讲团成员文化素养高、双语水平优、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结合岗位工作、思想、学习和各村实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国史党史、先进典型事例和优秀党员的感悟和体会,用大白话、小故事讲清大道理、深内涵,让农牧民党员真听、愿听、爱听;不断丰富党课载体和内容,改变以往单一的党课“读念”模式,开展了问答与讲授相结合、交流与辩论相结合、上课与心得相结合为内容的“三结合”党课,以讲促学、以学促用,引导党员群众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