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海南州实行“四项制度”确保主题教育 高质量推进

2019-10-16 08:59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海南州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要求,坚持实行“四项制度”,全面提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质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集中学习实行领导干部全程纪实和补课制。州四大班子率先举办读书班,做到时间、人员“双集中”,各级领导班子坚持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交流心得研学、到联点单位联学、老弱党员送学方式开展学习。制定下发《海南州委关于在主题教育期间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对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实行全程记录,一人一档记录在案,学习出勤情况实行登记备案。因工作原因未能按期参加集中学习的,返岗后及时进行补学,并将补课情况记入个人学习档案,同时上报指导组审阅。目前对因事因假的81 名县级党员干部进行了补课。

      二是调研课题实行逐级审核制。各级党组织认真按照“四个奔着去”的要求,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惠及民生为主要目标,精准选定调研课题。调研课题实行逐级审核制,州四大班子及成员调研课题报州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审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州县直机关、乡镇党委和村(社区)党支部的“微调研”课题由指导组审核后报上一级党委批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同时立足本地本部门突出问题,结合岗位职责和业务工作,在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微调研”,进行综合研讨。防止了重复调研、扎堆调研和选题过大,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共审核选定州级领导调研课题29个、县级领导调研课题210个。

       三是检视问题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制。按照“对照领袖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统揽检视问题”的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收集问题,并视情分类,建立检视问题清单。检视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制,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18个是否”等深入开展自查,不断对问题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每个月列出一次负面清单和整改清单,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做到问题不扎堆、不反弹,发现新问题及时补充,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对问题不聚焦、不具体的适时反馈,及时调整和补充。目前州四大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106条,其他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530条。

       四是整改落实实行指导组跟踪考评制。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照检视问题清单逐条进行整改,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抓实改。整改落实实行指导组跟踪考评制度,指导组坚持边指导边考评,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应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时刻提醒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把握进度,提升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质量,为后续建章立制提供实践依据。目前州四大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提出整改措施254条,立行立改20条。其他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提出整改措施780条,立行立改152条。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