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一鼓作气 决战决胜 ——海南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9-10-18 09:43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按照国家精准扶贫识别标准,2015年底海南州共识别认定贫困村173个,贫困人口17458户52995人,五个县均为贫困县。“十三五”以来,我州如期实现了同德、贵南、兴海三县“脱贫摘帽”和146个贫困村、4.34万贫困人口退出任务,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5.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9103人,贫困发生率14.8%下降到2.6%,贵德、共和两县2019年底将实现全面脱贫。
  一直以来,海南州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大战略思想为统揽,始终坚持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的攻坚态势,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聚力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围绕“抓落实”,不断强化“四项体系”
  自始至终,我州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逐级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精心研究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意见、“九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十个行业”扶贫专项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构建“1+9+10”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建立财政专项、行业投入、地方配套、金融信贷、社会帮扶和援建资金“六位一体”投入保障机制。
  严格落实双月通报、季度巡查、半年督察等制度,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形成了党、政、军、民、学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领导干部联县联乡联村和干部结对“认亲”制度,全州29名州级领导联点36个乡镇,130名县级领导联点129个贫困村,12913名党员干部结对“认亲”17458户贫困户,形成了责任清晰、合力攻坚的工作体系。
  ——围绕“两不愁”,深入实施“三项行动”
  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扶贫产业,建成8个扶贫产业园、23个扶贫车间、46个扶贫产业基地,支持发展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农牧业专业合作社239个,培育农牧科技致富带头人170名,带动4.39万名贫困群众增收。特别是采取“飞地”模式实施100.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带动173个贫困村893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持续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加强劳务输出协作,实现贫困群众劳务输出3.1万人次;统筹资金2.99亿元,设置生态管护等公益性岗位5331个,实现了贫困群众就地转岗、稳定增收。通过江苏对口援建平台,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共和县拉乙亥麻村为典型的家庭组团式外出务工和贵德县扶贫劳务服务的新路子,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注重强化社会保障这个兜底之策,建立完善以农村低保、新型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为核心,以农村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社会福利及慈善事业为补充的社保体系,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
  ——围绕“三保障”,精准落实“三项政策”
  在教育扶贫上,完善奖、免、助、贷、补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免除中职就读贫困生学杂费,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2%。
  在健康扶贫上,全面实施医疗精准扶贫“十覆盖”,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21所,基本解决了群众看病难。
  在住房保障上,累计投入资金7.73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3757户,贫困户住房改造项目3908户,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在精准防贫上,统筹资金656万元,为全州8.2万名农牧区低收入户购买精准防贫保险,筑起了因病、因灾、因学返贫三道防线。
  ——围绕“补短板”,扎实开展“强基础”工作
  投资11.7亿元,建成农村公路2900公里;投资4.85亿元,实施电力扶贫项目126项;投资5848万元,解决了14808名贫困农牧民安全饮水问题。
  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地区7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旧房改造项目,优先解决了15个贫困村道路改造和20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6380万元,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破零”率达97%
  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5亿元,推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省军分区率先建立同德县“党政军企”脱贫攻坚返贫救助基金,募集发放救助金550万元,“民兵+脱贫攻坚”同德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
  ——围绕“借外力”,全面构建“攻坚合力”
  先后争取落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03亿元,配套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61.28亿元,确保了扶贫政策与资金投入相匹配。
  争取落实对口援建资金11.99亿元,并做到8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和扶贫一线。招商引资项目167项,到位资金94.01亿元。
  积极落实《青电送苏框架协议》,累计向江苏输送新能源电量达20亿度;与江苏省82所中小学“一对一”“手拉手”帮扶,27家江苏优质医疗单位与全州各级医院结对共建。
  先后安排36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赴苏免费治疗,450名白内障患者获得免费资助。特别是投入对口支援资金7362万元,实施5805户特困无房户住房建设,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围绕“严要求”,认真开展“四项工作”
  大力实施“党建+精准扶贫”,培育了贵德县大史家、共和县拉乙亥麻、贵南县塔秀村等一批抓党建促脱贫先进典型。坚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保持了县乡党政正职稳定。选优配强扶贫队伍,累计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1088人次,提拔任用93名优秀驻村干部。
  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扛起整改责任,主动认领40个问题,已整改销号22个,正在整改的18个问题有望在8月底前全部销号。
  注重扶贫与扶智、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举办建档立卡贫困户“扶志班”教育培训892场次53132人,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精神脱贫”和民族团结进步进寺院+“精神扶贫”活动,做到了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从严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2016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7件,党纪政务处分239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深入开展州委巡察和村级财务专项治理,问责73人,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72起。
  当前,一场全省动员、全员参与的脱贫攻坚战在海南激战正酣,全州上下正认真落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重大要求,严格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的政治责任,尽锐出战、聚力攻坚,年内力争实现共和、贵德贫困县摘帽和27个贫困村退出、9100名贫困人口“清零”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党中央和全州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