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听老党员讲党课 不忘初心跟党走

2019-10-18 14:28 来源:海南报 作者:曹梅 编辑:索南扎西

七旬党员讲党课  淬炼党性话初心

——共和县恰卜恰镇“三个转变”讲活专题党课

       近日,恰卜恰镇党委邀请原州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杨兴林同志围绕“谈初心、担使命”主题,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以现身说法的方式,通过“多人讲”“主动谈”“齐参与”的形式,用身边的实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由“一人讲”变“多人讲”。杨兴林同志从自身45年工作及退休后继续在基层发挥余热的经历谈起,讲述了一名老党员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退岗不褪色、退休不褪热”的光荣传统,为建设美丽家乡出谋划策的故事。在聆听完党课后,部分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岗位,也讲起了自己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激发了参学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

      由“被动听”变“主动谈”。改变党课以往单一的“读念”模式,变“被动”为“主动”。除了深入浅出、入脑入心的讲授外,党员干部还通过“提问题找答案”、“讨经验教方法”、“谈感悟话体会”的方式,就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如何发挥余热作用、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在以讲促学、以学促用的过程中,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由“封闭性”变“开放性”。除全体党员干部外,此次党课还邀请了部分村社区入党积极分子、镇机关非党员干部、村社区非党员班子成员参加,把党课拓展成了提高非党员干部群众入党积极性、了解群众对党内关注问题看法及意见建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身边优秀党员看齐的“开放课”和“教育课”,真正把党课讲好讲活。

全国劳模讲党课谈初心  谆谆教诲寄深情释使

——老党员老干部拉夫旦同志为倒淌河镇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为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务实肯干、乐于服务、勇于奉献、创新作为。近日,倒淌河镇邀请了全国劳模、老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拉夫旦同志为镇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拉夫旦同志围绕“初心与使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心路历程,用朴实的语言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三个重要历史阶段,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并以一名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承诺为着眼点,从四个方面充分阐述了党组织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不忘初心感党恩。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要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牢记入党的初心,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牢记使命敢斗争。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勤于思考、敢于担当、不怕困难、勇于挑战,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守住权利底线,当好人民公仆。三是担当作为扛责任。要加强对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倾听群众声音,主动作为,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扛起脱贫致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不断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四是团结协作促发展。搞好班子的团结,推进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谋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向富裕的道路。

       听完党课后,与会党员深受触动和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榜样精神,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余热的使命,不断弘扬时代正能量,立足本职,讲奉献、展作为,努力争当时代先锋,努力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