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青海水库移民村:昔日荒土滩变身旅游村

2019-10-21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鲁丹阳 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图为西北村村民为游客表演青海民间舞蹈。 钟欣 摄

  走进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河东乡西北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天蓝、水绿、物丰、人美”的美丽新村画卷。

  西北村是上世纪90年代因建设李家峡水电站,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整体易地搬迁到贵德县的库区移民安置村,距县城6公里。

图为西北村内部的健身设施。 钟欣 摄

  最初的西北村是一片荒土滩,如今的西北村已发展成绿树成荫、院落整洁、巷道平直、道路硬化、规划整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新村,村民也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业。

  西北村村党支部书记马尔果介绍说,西北村朝南临近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东接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坎布拉镇,离贵德县和黄河较近,是名符其实的“旅游要塞”,发展乡村旅游条件得天独厚。

  2017年,西北村开始新一轮的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工作,改造房屋主体、改造污水管网……昔日的荒土滩,跑出了乡村旅游带动致富的“加速度”。

图为西北村村民为游客演奏青海民歌。 钟欣 摄

  “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组织观摩等方式,提振了农户改造院落风貌、进行产业转型的意愿,调动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马尔果说,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富民“双管齐下”,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如今,西北村正在打造特色回族饮食农家乐等民族文化旅游点,食宿接待点等游客基础设施已配备齐全,游客们可以在西北村感受不一样的民俗游。

  韩宝忠就是其中一家农家乐的老板,为了让游客住得舒心,今年年初,他将家中的庭院进行了大翻修。进入大门,一股果香味扑面而来,宽敞明亮的客厅、干净整洁的厨房、浓郁的回族特色风格的建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今年上半年我家的生意还不错,营业额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五六千元。”韩宝忠说,他打算再扩建几间房屋,争取明年能接待更多游客。

  在西北村,有不少像韩宝忠开设的此类农家乐,并均已达到接待游客的标准,西北村打算以此为契机,扩大农家乐数量,提高服务质量,为村民开辟出又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今后还将依托区位优势,打造民族饮食文化特色,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对于未来的发展,马尔果满怀憧憬。(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