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凝聚各方合力 决胜脱贫攻坚 ——我州各地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见闻

2019-10-21 10:17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日,全州各地纷纷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表彰先进激发内生动力,送去党和政府的政策与关怀,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扶贫济困活动。
  共和县在州传媒中心广场举办扶贫日系列主题活动,隆重表彰2018年脱贫光荣户,开展扶贫日宣传募捐活动,旨在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激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
  2018年,共和县实现15个贫困村和1748户57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推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12.6%下降到目前的6.43%,其中涌现出了一批心怀感恩、勤劳致富、自强不息的“脱贫光荣户”。
  “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宣传、带动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共和县恰卜恰镇东巴村刘永贵是受到表彰的其中一名“脱贫光荣户”,和他一样受到表彰的还有来自共和县11个乡镇的60名村民。
  募捐活动中,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和脱贫光荣户慷慨解囊,向全县5910名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些捐款帮助解决特困家庭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活动现场,共和县公安局、卫生局等部门通过宣传讲解、募捐及免费义诊等形式,让群众了解到最新的扶贫政策,给予他们切实关怀。
  10月17日一大早,贵德县水车广场上,彩旗招展、歌声悦耳,来自全县的脱贫光荣户整齐地坐在主席台前。
  “还是国家的政策好!今天我的这份荣誉是国家给的也是属于国家的,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刘永德如今光荣地登上了主席台,接过了印有“脱贫光荣户”字样的荣誉证书。
  据了解,2018年,贵德县顺利实现5个乡镇34个贫困村退出、1813户6330名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计划常牧镇(深度贫困乡镇)9个贫困村退出、860户3231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贵德县扶贫局局长李琳琼表示,将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首要位置,摒弃“等靠要”思想,营造人心思进、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继续向贫困宣战,最终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
  10月17日,贵南县召开 2019年“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脱贫光荣户表彰大会,对评选的31户脱贫光荣户进行了统一表彰,向每户发放前期购置的价值1.5万元的生产母畜(牛、羊)。
  表彰会后,县级领导、“脱贫光荣户“及现场参会人员共60余人参观了“贵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脱贫攻坚展厅”,实地观摩了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丰硕成果,见证了全县人民奋力脱贫重大成就。
  当天,贵南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还在县委门口、三角花园(电影院门前)、和谐广场等多处悬挂宣传横幅21条,设点发放行业部门宣传资料1200余份,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扶贫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
  17日上午,同德县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日活动暨2018年度脱贫光荣户表彰大会,以典型为引领,引导贫困群众挺起精神脊梁,奋力撸起袖子干,全面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作为青海扶贫史上的第一场“攻坚拔寨”式的集中扶贫战役地区,可以说,特殊类型三年扶贫攻坚的三年,是同德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步伐最快、取得成效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三年。
  数据显示,2016年,同德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79%,贫困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为实现巩固脱贫成果,这些年,同德县以脱贫成果巩固统揽同德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深入实施九大扶贫工程和十个行业专项扶贫行动,推动脱贫成果巩固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为群众增收致富共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10月17日,兴海县东格尔广场上人声鼎沸,扶贫、公安、卫生、市监等部门向现场群众进行了义诊、扶贫政策宣传、发放社会扶贫倡议书、扶贫成果展示等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环境、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影响,贫困曾困扰着兴海县的发展。尤其是中铁、龙藏、温泉南部三乡,高入云端的群山是这里独特的风景,也让扶贫的形势和任务异常艰巨。
  2015年,兴海同全省其他地区一样,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兴海县紧紧围绕盯住“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目标,为贫困群众解决了包括住房、用电、上学等十个方面的一大批难事急事,农牧民群众盼富求强的愿望变得空前强烈。“在我国现行标准下,力争2018年内实现全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三大脱贫攻坚目标,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62元以上。”2018年3月初,兴海县召开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向全县8万多干部群众作出庄严承诺。
  农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到97.7%,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4672人从入股企业、合作社中受益……两年过去了,如今,翻开兴海县扶贫工作成绩单,同心决战脱贫、为民谋福的成果俯拾皆是。
  各地扶贫日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贫困群众对党的扶贫惠民政策的知晓度,有效培育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扶贫工作可持续的良性互动和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同步发展,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