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逐梦新时代再谱新篇——海南州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9-11-11 09:49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大时代迎来大变革,大转变酝酿大发展。
  40年改革开放的大潮,赋予了海南圣洁土地自内而外、由表及里的深刻改变,让这里的每一方土地彰显着实力的底蕴、活力的风姿、魅力的光华、潜力的焕发。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群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谱写了从封闭贫穷落后走向开放富裕文明的宏伟篇章。
  2017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82亿元,比1978年翻了7番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31002元,比1978年翻了6番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海南打下了坚实基础,海南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一个地方的崛起,必有它秉承的发展理念;一个欠发达地区的跨越,必有它所坚守的发展之道。
  海南州经济历经了从改革开放初步探索与经济复苏、“十五”至“十二五”时期的高速膨胀式发展、“十三五”以来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三个阶段。确立“建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和三江源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进程,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着力强化社会治理,开创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群众安居乐业的崭新局面。
  (下转四版)(上接一版)迈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步伐
  确保海南各族儿女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当前全州最大的政治,也是47万海南儿女的深情呼唤。
  迈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步伐的使命光荣,脱贫攻坚责任重大。
  为此,在为群众谋幸福、求发展的道路上,海南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建设领域不断拓宽,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自治州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变化,取得了跨越式瞩目成就。
  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由1978年的989万元增至2017年的161.54亿元,年均增长20.3%,着力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向政策要项目、要资金,并通过投融资机制改革,保障了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基础产业发展实现大飞跃。
  始终坚持改善民生不动摇,将80%以上财政资金投向民生领域,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一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全面建成,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前所未有改善,使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和民族团结的温暖。
  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增加人民收入、增强百姓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这是州委州政府做出的一项承诺,也是各族群众的所盼所想。为此,我州不断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劳有所得、住有新居、老有所养上持续发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着力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0%,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持续深化州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紧密型医联体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商业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全面建立;积极探索精准脱贫之路,统筹推进“九个一批”和“十个行业扶贫”专项行动,全州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1.6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37万人,实现同德县摘帽、64个贫困村退出。
  绿水青山画卷铺展开来
  一张蓝图干到底,绘就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作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青海湖自然保护区两个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建设注定要成为海南发展永恒的主题。40年来,历届州委州政府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级做给一级看,一茬接着一茬干,围绕生态抓保护、上项目、促发展,确保了一张蓝图绘到底。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扎实实保护生态环境”重大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保护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首要任务,着力推进“八大生态工程”,构建“五大生态屏障”,落实“五大生态行动”;做好草地畜牧业“减法”和设施畜牧业“加法”,大力推进重点生态项目,生态功能从整体上得以恢复和强化,森林覆盖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9%提高到10.08%;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州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基本建立。青海湖流域、黄河流域等环保突出问题得到切实整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效。
  4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是海南人民的一部负重前行的奋斗史、一部披荆斩棘的改革史。全国第一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全省牦牛联盟海南示范区等一张张靓丽的海南名片,记录着海南人民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的智慧和汗水,记录着海南“两个先行区”建设破茧成蝶的完美蜕变。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海南州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阔步向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