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尕名人”杨吉加

2019-11-11 10:13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一个人在外务工,只能帮助一个家庭,一百多人务工挣钱,就能帮助上百个家庭富起来。”这是杨吉加近几年组织劳务输出最深的感受。
  贵德常牧镇达尕羊村杨吉加以前是一名贫困户,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他克服种种困难,依靠自己的双手不仅自家脱了贫,还带领更多乡亲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在常牧镇,杨吉加是带领乡亲致富的“尕名人”。
  思想转变开启了一扇
  “致富门”
  今年35岁的杨吉加所在的达尕羊村距镇政府55公里,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的山区,属常牧镇深度贫困村之一,有贫困户90户356人,而杨吉加一家4口人正是这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份子。
  在杨吉加的记忆里,每天的生活就是不断重复放牧,走过最远的地方也只有果洛州。2014年为了增加收入,杨吉加到果洛州短期务工,每天也仅有60元的微薄收入,入不敷出,生活拮据。也正是由于缺资金和技术,2015年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时,杨吉加一户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认定为贫困户后,杨吉加不甘心自己的人生就这样被贴上“贫困户”的标签,“我要脱贫、我要致富、我要创业”的想法已露出萌芽,于是他千方百计寻求外出务工的机缘。2015年经人介绍,他在甘肃铁路段找到了一份铁路路基维护的工作。
  初到务工队时,摆在杨吉加面前第一个难关是语言关。从小生活在牧区的他根本听不懂、也不会讲汉语,作为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出的牧民,他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务工机会,每天除了埋头苦干,一直都在琢磨沟通交流的办法,爱笑的他慢慢发现只要自己面向工友笑一下,工友们会以同样的方式回应,就这样微笑成了他和其他工友打招呼和交流的唯一方式,也让他突破了心里障碍。
  随着时间的推移,杨吉加变成了工友眼中憨厚、诚实、勤快,吃苦耐劳的藏族小伙,也得到了机段负责人和同事们的肯定,并和他们建立了信任和友谊关系。
  身份转变见证了奋斗的
  “足印”
2016年春节,杨吉加回家后他把自己务工的消息分享给了左邻右舍,乡亲们得知杨吉加有了务工门路和务工收入后赞叹不已。让大家欣慰的是杨吉加不仅乐于分享自己的务工经历,还提出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务工、一起实现致富梦的想法。
  同年4月,杨吉加带着本村有务工意愿的工友们走出了大山,来到了甘肃铁路段,开始了务工生涯。
  新的环境、饮食、沟通交际等方面有许多不适应的,加之铁路维护工作多为体力活、且多数时间都在夜间工作,一起干活的乡亲们一时半会无法适应,甚至产生了想回家的念头,但杨吉加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不断鼓励他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克服了种种困难,才能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在杨吉加的不断鼓励下,大家干劲十足、越干越有信心。
  “虽然辛苦,但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等我们回家的时候,可以拿到一大笔钱,明年我们还要来这儿干活。”索南仁欠高兴地说道。
  作为队长,每天上班前杨吉加都要强调务工安全,下班后,同大家一起吃饭,聊家常,遇到困难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到年底,大家都“满载而归”,杨吉加自然非常开心。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跟着杨吉加到甘肃务工,同杨吉加一起走上了务工致富的道路,2019年杨吉加带领的109名村民在甘肃天水、玉门、嘉峪关等地务工实现了稳定收入。
  杨吉加不仅实现了自己脱贫致富,也已累计带领500余人外出务工,路途虽艰辛,但收获的不仅有增加的收入,还有友谊。
  杨吉加被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为“尕名人”、“赚钱能手”。眼下,杨吉加已经开始准备明年外出务工的相关事宜,整天忙着联系务工人员,他打算带领更多的牧区群众外出务工,继续扮演好致富带头人的角色,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