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海南 详情

暖气不热? 需要“对症治疗”

2019-11-13 09:22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今年的暖气相比往年感觉不热了,不知道是啥原因。”自10月15日共和县恰卜恰镇地区供暖至今,许多居民反映今年的供暖情况不容乐观,家中暖气刚热不久又回到了“停暖”状态。
  11月11日,记者走进部分恰卜恰镇居民家中和四方热力供暖公司进行了采访。“暖气不热,究竟是供热公司的问题还是管道的问题呢?”家住恰卜恰镇风华天城小区的居民胡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家中暖气不热带来的苦恼。“虽然暖气片有点温度,但家里就是热不起来,也不知道供暖公司有没有好好烧暖气。”胡女士说。
  居民项杰反映,最近家中暖气没一会儿就会凉下来了,晚上看电视得穿着毛衣,还得裹着被子。项杰说,既然交了暖气费,供热公司就应该好好烧暖气。
  记者来到四方热力供暖公司,多方联系该公司经理,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理去开会不在公司。一位名叫杨学慧的工作人员问明记者来意后,告诉记者她可以回答记者的有关问题。
  杨学慧说,该公司煤改气后严格按照南政办(2018)71号关于印发《海南州城镇供热管理办法》和《海南州城镇供水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执行供暖,确保每天10座一次性供网换热站90℃的锅炉出水温度经过换热站后置换成62℃左右进入居民家中。每天供暖时间是早上5点30分到10点30分,下午17点30分到22点30分,下雪降温天气会增加一到两个小时。供暖前一个月会出现一些不稳定的情况,如因为暖气管长期埋在地下,有腐蚀的情况,管道里面有空气也没有排净等,这些原因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检修,因此有可能会出现有些片区暖气不热的情况。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导致暖气不热的原因有很多,并不能是因为某一个因素,供暖前期会有一些不稳定,这是正常现象。
  居民反映强烈,就必须要有个说法。杨学慧说,就目前情况来说,首先要做的是一一排除可能存在的问题,找到将暖气不热的“病根”,然后“对症下药”。“除了供暖公司,居民也得尽可能了解更多的通暖知识,比如,暖气片内是否有空气、暖气阀是否坏了等,只有保证暖气片正常,暖气才会正常运行。”杨学慧说。“若邻居家的热只有自己家的不热,常见的就是采暖系统内进入了空气,没有及时放出,堵塞了供热水的正常运行,其二就是暖气阀内的过滤网积压了较多的污垢和杂质,导致水流不通畅,影响供热。”四方热力维修师傅男师傅说,现在大多是自己要做好通暖的工作,这样一放暖气就可以提前正常享受供暖。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共和县住建部门也接到居民对暖气不正常的反映。据介绍,经排查后发现除一些小区供热管道本身存在问题需修理外,管道堵气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同时,如果小区供暖主管道里气体排不净,热水就被气压堵住循环不了,也会产生暖气到不了的现象。

热门新闻